当前位置:

网店主召回问题热水袋为何反遭冷遇?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09-19 00: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在江苏读大二的钱志文通过微信网店卖出了58个热水袋,今年8月份,他从一则新闻上获悉,自己当时售出的热水袋属于国家禁止销售的电极式电热水袋,极易引发安全事故。之后,他开始主动联系买家一一退款召回。然而,他的召回之路并不顺利,目前,他已跑了北京、吉林、湖南、四川等地,花费约5万元,才仅收回30来个热水袋。(9月18日《成都商报》)

  已经卖出近两年、且无任何投诉的58个热水袋,所赚不过1000余元,如今却要花上数十倍的费用去一一召回,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然而,这“两面不讨巧”的事还非做不可,而且还要快。原因很简单,这款电极式热水袋本就暗藏安全隐患,被国家明令禁售,加之使用日久,元器件老化,则更容易因短路导致产品漏电或炸裂,进而危及用户的人身安全。

  这并非笔者“杞人忧天”,这类电热水袋,由于电极直接和液体接触,极易引起短路或炸裂,故国家质检总局早在2010年11月就明确禁止生产及销售。然而,基于利益驱动,加之监管不严,此类产品实际并未完全退出市场、且事故不断:就在2014年末,同样因电极式热水袋炸裂,分别造成杭州市民小甘全身5%皮肤深2度烫伤及广东一名6岁女童右脸的大面积烫伤。

  而正是这两则新闻,让正读大二的网店主后怕不已。销售国家明令禁止、且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问题热水袋,已是违法在先,倘若经手卖出的58个热水袋,再出现哪怕一例伤人事故,他这个店主将“吃不了兜着走”。于是,惊惶之余,他决定不惜代价,迅即召回这批热水袋,以早日放下这悬着的心。

  在这名大学生网店主看来,召回58个热水袋不是难事。一则主动召回,且尚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用户当不会抵触;二则用户使用已近2年而依旧原款退货,哪有不满意之理?但随后的“冷遇”却让他始料未及:除极少数用户通过短信或电话达成一致外,其余用户要么视其为“骗子”,唯恐避之不及;要么指其“小题大做”,每每让其吃“闭门羹”。

  其实,把“板子”完全打在用户身上并不公平。近期,诈骗案件频发,山东省18岁的准大学生徐玉玉不久前的悲剧,不能不在人们心中留下阴影。而在阴影远未散去的背景下,一个网店店主的赎罪之举,理所当然被同样归在了诈骗之类。也难怪人们生疑,在他们眼中,一向“唯利是图”的网店主,怎会在并无外界压力的情况下,热衷于这无条件召回热水袋的“亏本生意”?

  事实上,人们的疑虑,既源自诈骗的肆虐,也与当下某些并不让人满意的社会现象有关。诸如扶老人被讹、卖菜老人收假钞等事件,都或多或少误导了人们的判断。再加上人们大多不了解热水袋的质量标准及鉴别常识,以及安全意识的缺失,让本该“召之即回”的问题热水袋,眼下却老是处于“召不回”状态,以至于网店主不得不在全国各地“折返跑”。

  网店主的“赎罪”之举及其遭受的冷遇,无疑让人们喜忧参半:尽管诈骗现象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殆尽,提升社会道德水平更是需要“下一盘大棋”,但网店主主动召回问题热水袋的举止,却不妨视作市场诚信复苏的“星火”,倘若这“火种”一再被“冷遇”所“浇灭”,则其对市场诚信的引领作用将大打折扣。如屡屡如此,这“星星之火”还怎么“燎原”?

  要让这名网店主的“赎罪”之举持续,有必要举社会之力相助:一方面,媒体的关注,警方的协力,有助于消解用户的疑虑,从而让召回之举得以“事半功倍”;另一方面,相关网站也不该置身事外,而应把“召回”形成为一种制度,让其从个别店主的个人行为,演变为网站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此,则不但从善力量倍增,还更显从商本分的回归。

  纳入网站职能后的召回体系,显然应该包括网站、店主、厂家及快递商“四位一体”。一旦某件商品的召回程序启动,则四方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既易取得用户信任,又可加速召回进程。如此,似这名大学生网店主遭“冷遇”而无可奈何的状况,还会重现么?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19/40869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