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学博士举报击中科研机构软肋

来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编辑:田德政 2016-09-21 00: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8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退学的博士生魏景亮在网上发表文章称,其所在研究所的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多项造假行为。19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声明称,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将于9月20日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开展核查工作,“我院将积极配合,若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将严肃处理”。(9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魏景亮在检测中心具体从事过检测工作,对原单位是否造假是有发言权的。而从报道来看,魏景亮举报“老东家”是“希望国家好、制度好、科研也能够走得更好”,而非退学之后的报复之举,说明已经跳出了个人恩怨的小圈子,因此这样的举报就有着一定的看点和“含金量”,值得相关部门重视。

  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本应业精于真,力求精准,须以严谨的态度做好科研实验工作,为全国其它科研机构做好表率。遗憾的是,这家转基因检测中心却在进行转基因检测这么重要的工作中突击性编造记录,无中生有凭空杜撰文件,并在资质检查中得以蒙混过关,这已非简单的管理问题而涉嫌程序造假,至于是否涉及数据造假,目前尚不得知。不过从目前已有情况来看,该检测机构已经背离了科研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职业操守,这样的单位不但应该受到道德谴责,还应该受到法纪的问责。作为一个国家级检测中心,以如此态度对待工作,尤其在“挺转”和“反转”争议进入白热化的关键阶段,公众眼巴巴地等着权威部门出示检测结果的时候,出现造假事件无疑会降低公众对转基因检测机构的信任,有损国家级检测机构的声誉,此时中心再出具检测结论又怎能让人放心?

  针对退学博士的举报,有关专家称这种造假具有普遍性,这更加说明问题的严重。看来退学博士的举报击中了这类科研机构的软肋——国家级科研机构竟能如此,其它科研机构又是什么一种状况,都需要进一步调查了解。

  农业部作为检测中心的“婆家”,应当“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此前检测中心造假说明农业部监管失职。此事曝光后,农业部已经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此事,行动还算迅速。希望农业部在后面的调查处理和过程中不遮丑、不护短、不诿责,认真调查,严遵法纪,公正处理,给公众和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待。

  文/叶传龙

来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1/40888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