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命运就是用来挑战的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09-21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命运,指生死、贫富和一切遭遇,迷信者认为这是生来注定的。当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矛盾或身处逆境,或病魔缠身,或灾祸降临,或失学、失业、失恋等等,有的青年人往往是埋怨命运。难怪常见街头有算命的摊子,近年又见有计算机算命的新鲜事,需算命者只要把自己的出生年月日时输入机子,计算机就会把你的命算好打印出来。

  我常常想:人的命是能算得出来的吗?倘若能算?人类何不把它当一门科学来运用和发展?我曾好奇算过命,但我不信命,更不会听天由命。依赖“命运”者,差矣。

  历来对命运就有两种根本不同的解释:在唯心主义看来,所谓命运,说的是至高无上的神的意志和命令,它是神秘莫测,不可抗拒的。这种相信天命的观点,在哲学上叫“宿命论”,它宣扬吉凶祸福、寿夭贱贵等一切遭遇都是命中注定的,否认人的主观能动作用,鼓吹听天由命,随缘自适。它是和原始宗教的图腾拜物一样愚昧无知的东西。但是,我们有些青年人缺乏辨证唯物论的基本常识,竟然相信了,有的甚至坚信不疑。

  对命运的另一种解释,则是唯物主义的。应该承认,人生的道路有的平坦顺利,有的曲折坎坷,但这并不是由“上帝”安排的,不是“天老爷”决定的,而是由各人所处的社会历史的条件和具体的生活环境,以及个人主观条件决定的。究竟哪个原因是主要的,要具体人具体分析,但不管是什么境遇,都是有原因可循、有规律可找的。如果有所谓命运的话,那这个所谓命运,就是抓住人生境遇中的机会的能力。一个人只要具备了一定的能力,是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的。

  事物没有一成不变的,人生的道路是同样可以改变的。化学家肖莱马曾是学徒工,数学家华罗庚曾是店员,作家贾平凹年轻时曾127次收到退稿信……然而,他们终于战胜了这些主、客观不利条件,取得了事业上的伟大成就。由此看来,个人的勤奋努力是极为重要的。

  “勤”是聚宝盆和摇钱树。在“勤”字面前,没有过不去的坎。勤,使你成功;勤,使你遂愿。人类自古至今,为了谋求生存和发展,与天斗,与地斗,也与人斗,爱拼才会赢。人生要有所作为,当以“勤”字为座右铭。只要“勤”字能伴随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着阳光。那些至今还相信天命,感叹命运的青年人,应该抛弃宿命论,重新振作起来,向命运挑战,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走出一条光彩夺目的人生之路。

  文/黄景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1/40888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