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作为才叫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09-22 00: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干事创业,推进改革,需要担当。从字面上讲,担当,指承担;担负任务、责任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担当精神:“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与作为,就这样合在了一起,走到了一块,一刻也不再分割。

  怎样作为才叫担当?近日,一位领导在《人民日报》撰文说:“基层改革,往往存在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问题,这看起来是认识问题,实质上还是能不能担当、敢不敢作为的问题。改革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一个人,有担当精神,有担当意识,之后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大有作为,才能把作为变成实实在在的担当。

  这位领导说:“‘穿鞋’上路谁都能走,‘光脚’下河,却要看勇气和智慧。”我们的改革,我们的工作,不会总是一马平川,不能总是一帆风顺;更多的时候,是沟沟坎坎,是起起伏伏。一位能担当的领导干部,此时,就需要既能“穿鞋”上路,又能“光脚”下河;不但能下河,在河里畅游,还要捕捉到鱼呀、虾呀、贝呀什么的,每每总有收获。尤其是在河水深浅不明情况下,尤其是在波浪汹涌的时候,越是需要冲锋在前;值此关键时刻,作为一位有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领导干部,越不能盲目瞎干,越需要“勇气和智慧”,越需要“胆大心细”。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就是有所作为。敢于担当,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要把责任和使命变成干成事;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做到“处大事不糊涂、处小事不疏忽、处慢事不拖拉、处急事不忙乱”。一个人有所作为,大有作为,这是对担当最好的诠释;不能作为,不敢作为,甚至为官不为,这样的人讲担当,只能是华而不实,只能是“中看不中用”,只能是应景之作。群众最反感“空头支票”,群众最需要、也最看重的是有更多的“获得感”。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就是把事干成。干事是最好的担当,也是最大的作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最根本就在于讲实话、出实招、下实力、办实事、求实效。群众认可的群众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已认定的事,咬定不放;对已定下的事,持之以恒;对上级交办的事,坚定不移;对已干的事,一抓到底。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就是求变求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创新需要突破传统思维,“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创新需要学会超前思考、越位思考、深度思考;创新需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能创新,才叫有作为;有作为,才叫能担当。

  推进改革,“啃硬骨头”,困难什么时候都会有,如何去面对,考验的是勇气,显示的是能力,体现的是担当。在困难面前,在问题面前,在矛盾面前,对一个人是不是能担当,是不是能开创新局面,是不是能有所作为,是最好的检验。此时,似乎并不需要再说什么,只需要看你怎么做,怎么为,就可以知道你是不是真担当,你是不是能作为,你是不是有作为。说得再好,又有什么用?“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遛遛”,才能让人看清你有多大的作为。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2/40899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