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避免“为民添堵”需要畅通“心桥”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09-22 00: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省郑州市新开通的一座造价6.5亿元的立交桥立刻成为新堵点,让当地百姓很头疼。据报道,早在施工之前,当地交警部门就曾向施工方指出“缺陷”,当地部分市民也存在疑虑,发出过“立马就赌”的预言。很遗憾,这些极有价值的建议都被有关部门“过滤”了。(9月21日《光明日报》)

  众所周知,要致富,先修路。公共基础实施是生产生活的物质基础,是现代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条件。对于一个区域的发展来说,规划科学合理的公共基础设施,具有为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意义。

  反观现实,不乏一些“为民添堵”的工程项目。甲级体育场馆规模空前,却无赛事问津而“荒废成菜地”;国际赛马场,因为缺乏国际认可没法举办国际性的赛马比赛,而沦为“无疫区”;被冠以“豪华、地标、最大”的亚洲最大室内足球场,因为各种疑难杂症而“命途多舛”,惨遭爆破;天价立交桥“血脉淤积”成为新赌点。凡此种种,劳民伤财的背后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功利主义在作祟,还是“闭门规划、管理失当”的我行我素使然?这无疑值得深思。

  诚然,有的工程项目属于国家战略层面,涉及国家军事机密和前沿尖端技术的,需要在保守秘密的原则下,“静悄悄地进行”。但绝大多数工程,在建设之初,就被冠以“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旨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既然如此,那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便是天经地义的事。只有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内在需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因需而建、精准发力,才不会“为民添堵”。

  避免“为民添堵”需要畅通“心桥”。心病还需“心药”医,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地实施要做好、做足、做实“清淤工作”。广开言路,敞开大门搞规划,在广大市民和各职能部门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充分听取广大市民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面对群众提出来的疑虑,不是一味的“逃避、过滤”,要尽可能的仔细研究、反复揣摩、充分论证、科学定论。只有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实现良性互动,才能实现倾听民意多一点,闭门规划少一点;民主决策多一点,独断专行少一点;以民为本多一点,政绩门面少一点。从而才能彻底畅通上与下、官与民、虚与实之间的“淤塞”,而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赞许。

  民为国本,本固邦宁。唯有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用一颗“为民、务实、清廉”的真心彻底修通“心桥”,才能彻底改变“为民添堵”的现象,从而为民造福。

  文/孔德柱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2/4089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