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宜昌发红头文件号召生二孩,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6-09-23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让更多家庭生育二孩,湖北省宜昌市面向全市公职人员发公开信。9月18日,宜昌市卫计委网站挂出一封《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下称“宜昌公开信”),呼吁“年轻的同志要从我做起,年老的同志要教育和督促自己的子女”,宣传生育两个子女的好处和一个子女的风险,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第二个子女。(9月21日澎湃新闻网)

(湖北宜昌发红头文件号召生二孩,你怎么看?)

  湖北宜昌发红头文件号召生二孩,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目前宜昌育龄妇女人均有 0.72 个孩子,显示宜昌已进入超低生育水平,持续低生育水平已经严重影响到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进程。政府部门此举也是为了发展大局,再说只是号召,并非强制,可以理解。

  平野阔:一地有一地独自的特点,国家出台政策都是宏观的,每每落实到地方,都需要创造性地结合当地实际。宜昌育龄妇女生育率偏低,很显然已经到了党政领导必须重视的地步,为了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科学合理的社会人群年龄结构,当地政府发公开信,号召公职人员带头生育二孩,这是明智的做法。

  泥江口:我感觉人家做得挺好啊,号召,也没有强制,说明人家认识到了重要性。我还号召学雷锋呢,不会错的。

  李兆清:鼓励生育二孩,可以让人口红利延续。在人们生二孩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下,宜昌市发红头文件号召生二孩,这一方面显示了问题的严重性,另一方面显示了官方对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视。

  反方:宜昌的政府部门管得也太宽了吧。生不生二孩是人家的私事,发文号召简直是不伦不类,管理模式还停留在30年前,还是赶紧撤回这份文件吧。

  姜文来:不宜以这种方式号召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生二胎。这样的话,容易变成一场运动:生二胎就是响应号召,思想保持一致,不生意味着什么,你懂的。

  苏小北: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的修饰词是“可”,而非鼓励,地方出红头文件鼓励生育二孩其实有些曲解国家政策。

    Xiaoming0104:把入学难,房价太高,工资太低等民生问题解决了,再减少生养孩子成本,自然有更多人愿意生。不必出一个冷冰冰的文件。

    罗立志:其实,农村生两个、三个的都有,城市生活压力大,有些不愿意生两个,这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不能用行政手段来介入。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3/40910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