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记者戴墨镜打伞是采访还是演戏?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09-24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厦门遭遇台风“莫兰蒂”袭击。灾后,厦门上下都投入到重建进程中,媒体也不例外。不想,厦门电视台一女记者因戴墨镜打伞采访救灾志愿者成为“网红”,遭网络曝光后,厦门广电发布了通告,决定对该记者停职,并接受进一步处理。(9月22日中新网)

  这位女记者“戴着小墨镜,打着小洋伞,扭着小腰挎着包”的形象,与救灾现场太不搭调,与其他参与救灾的群众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说明这位女记者不知道进行灾后采访时“我是谁”?也不知道采访“为了谁”?更不知道应该“依靠谁”?

  一段时期内,网上对记者有这样的负面评价:“记者跟妓女没有什么不同,甚至还要不堪。妓女是为了生活或者说爱慕虚荣,去出卖自己的肉体,而记者则是为了同样的目的去卖,并且卖的还是灵魂”。这话虽然有点过,但确实也有一定的道理。事实上,确实一些记者热衷于赶场子、抄材料、拿红包,收贿赂、发有偿新闻。还有的记者不遵守新闻纪律,不注意自己的形象,我行我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一点也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这位女记者自以为是电视台的记者,就高人一等,于是在采访时摆出一副很了不起的架势,根本不知道“我是谁”。

  有的记者搞不清做新闻是“为了谁”,为了引发所谓的轰动效应,不断制造夺人眼球的虚假消息。如:近年来报刊上出现的“西瓜注了红药水”“某地发现生蛆橘子”“南方香蕉致癌”等虚假新闻,在全国引起恐慌……在这个物欲至上的时代,一些记者不仅放弃了“真实”这个新闻的生命,而且还为金钱和名气而铤而走险,这超越了人们对记者的最低容忍度,也越出了记者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底线。这位女记者戴墨镜打伞采访,显然是没有把采访真正当一回事,不可能深入到灾区,了解到真实的情况,也不可能听到民众的真实心声。她虽然没有故意制造假新闻,但采访到的内容,也有可能已经跑偏了。这样做新闻,不是为了广大民众,而只是为了自己应付交差,为了自己拿工资、奖金。

  记者采写新闻必须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这些年,一些媒体为了争夺受众,扩大发行量和收听收视率,乐此不疲地去猎奇追逐耸人听闻的消息。有的记者在采访时把自己与百姓隔离开来,到农村采访时,甚至还捂着鼻子,戴着口罩,不敢与百姓握手,不敢坐百姓家的板凳。这位女记者戴墨镜打伞采访,说明她忘记了“依靠谁”的问题。这种采访完全脱离了群众,做出来的新闻或许就是浮在表面,了无生机的。

  所以,记者只有搞清楚新闻宣传“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才能充分发挥“喉舌”的作用,才能从工作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实际出发,不断改进新闻宣传工作方式和方法,使我们的新闻采访不再成为演戏。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4/4091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