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关大院拆围墙收获的是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秘相宇 编辑:夏熊飞 2016-09-28 01: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两年,长沙市115家市级、县区以及街道的机关单位的围墙和围栏,按照全市“拆墙透绿”的统一部署,先后消失了踪影。总共开放绿地面积近32.5万平方米,相当于45.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9月27日《北京晨报》)

  说到“机关大院”,在老百姓心目当中既神圣且神秘,即使真有“后花园”,也不是寻常百姓能够欣赏到的。长沙市115家机关单位“拆墙透绿”的举措,不仅实实在在还绿于民,也帮助机关单位化解了“门难进”的印象,有利于融化政府与民众潜藏的“心墙”,值得点赞。

  作为政府办公人员,有一种惯性思维,办公时间不愿被人打扰。因此,政府不敢“开门迎客”,将办公地点设在“深宅大院”,也是怕有人到大院里寻衅滋事。生活中,在政府门口时常上演“围追堵截”的情景,而这些政府不但不倾听社情民意,反而百般阻挠,搞得民怨沸腾,官民之间对立情绪不断升级。一堵围墙,看似围住了“机关大院”的威严,同时也围出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距离。

  吃饭吃米,说话说理。确实,一堵墙能起到“门”的作用,管理好了机关大楼的办公秩序,非办公人员不能随意出入。但是政府大院的围墙拆掉,把大门打开,老百姓不仅可以在院子里打打太极拳、散散步,还能“偶遇”各级官员,可以打打招呼、聊聊天,干群关系更加融洽。试想,在政府如此“礼让”的前提下,作为得到实惠的群众,谁还会去故意影响政府工作人员的办公呢?

  但是,在围墙拆除后,如果管理“拖后腿”的话,恐怕也会有违初衷。“让绿于民”后,市民进出是自由了,但也可能会出现纷繁复杂的问题。露宿的、遛狗的、甚至摆摊设点的……这样就向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恐怕不是“增加保洁和安保人员、粘贴‘文明公约’”就能解决的事儿,所以拆除围墙后的管理可谓是任重道远,还得不断摸索、循序渐进。

  长沙各级政府拆除围墙,向市民开放,为其他地方政府做了好的示范,也期待更多地方的机关大院真正成为民众的“后花园”。

  文/秘相宇

来源:红网

作者:秘相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8/40948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