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路收费不该是一本糊涂账

来源:红网 作者:徐建辉 编辑:夏熊飞 2016-09-28 01: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收费公路改革有了明确的时间表。26日发布的《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提出,抓紧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调整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科学合理确定车辆通行费标准,并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9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有路才能行,道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畅通的道路不仅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关键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地区社会发展程度和文明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国公路建设发展日新月异,道路路网四通八达,人们的公路出行和交通运输都更加快捷便利,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然而一直以来,公路收费政策和制度却饱受各方质疑和诟病。

  因为在人们看来,尽管都亲眼见证了身边公路建设的突飞猛进,对道路通行条件改善带来的便捷体验也都有切身感受,但是许多收费公路的通行费问题,总是让人无法释怀。虽然几乎每个公路收费站前都放置了物价等部门核准收费的公示牌,可是并不足以平息人们对于收费是否合理、费用是否过高、期限是否过长等具体问题的疑问和争议,尤其是对公路收费未停而每年有关部门公布的收费公路亏损和债务规模却在不断扩大的状况感到不解,难免产生“钱到哪儿去了”的质疑。还有很多物流运输企业和个人,由于公路收费必然带来运营成本的增加,又无法了解公路收费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等具体情况,因此对公路收费制度也是意见很大。

  公开透明才是消解争议误解的良方。现行的公路收费体制之所以会质疑声不断,除了与收费制度确实存在不合理之处有关以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到位。例如,收费的法律依据和事实根据有哪些?各种车辆通行费的定价标准和收费期限有没有经过科学合理的核算?各条收费公路的建设成本和投资收益有多少?运营状况怎样?每年的收支明细在哪看?收费的时间是怎样确定的?收费的钱具体都用在什么地方了?通行费的收取人们到底受益几何?亏损到底来自于哪里?而对于广大通行者来说,这些都并不了解,更缺乏一个清晰的认识,当然就会产生各种怀疑和不满。

  公路收费关系所有通行者、运输者的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它的“账单”决不能是笔糊涂账。既然公路收费短期内无法取消,那么各项收费制度的修订完善和收费标准的核定,就不能搞关门决策和暗箱操作,这不仅是保障广大通行者知情权的需要,也是科学行政、科学建设和最大限度促进公路收费政策更加合理、高效的需要。

  文/徐建辉

来源:红网

作者:徐建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8/40949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