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政绩观叫“接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09-30 00: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汉语词典》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写着“接手”的意思,是指接替、携手。对于新上任的领导而言,不仅要接过权力,也要接下问题,要以不怕难、不怕乱的态度去迎接任务、解决问题。而不能只是接过权力,把前任留下的旧账、问题搁置起来,不理不睬。

  生活中,我们偶尔可以遇到一些只接过权力,不接旧账、不接问题的领导。我所在的城市,前任留下很多问题调走了。其中有一个问题,直接牵涉到一些群众的切身利益,自从这位领导调走之后,群众就上访不断。一位新上任的副书记接待了上访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那件遗留问题,这位领导说“这是前任领导留下的”,现任解决不了。这一表态,当场就引起了群众强烈不满。

  一位上访群众质问这位领导:“香港还是清朝政府留下的问题,共产党就不管了?”弄得这位副书记一时很是下不来台。看来,新官不理旧账,不仅算不上是“接手”,更会让群众不信任,甚至会在干部群众中间,竖起一道对立的高墙。旧账,往往都是些陈糠烂谷子,就像是一堆乱麻,很多时候,不投入时间、精力,甚至就会“理还乱”。在一些问题严重、矛盾成堆的地方,理旧账甚至还会被缠住。这大概就是一些人为什么不愿理旧账的原因。但,旧账不理还是旧账,问题不解决终是问题。

  陈年老醋,陈年老酒,那是越放久了越好,那是越陈越好。而旧账、问题、矛盾,却不是越陈越好;长时间不理旧账,长时间不解决问题,长时间不化解矛盾,就可能会有“总爆发的那一天”。旧账、问题、矛盾,放在身边,如同一颗地雷埋在身边,你知道它什么时间爆炸?对于新上任领导来讲,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把勤奋有为,清正廉洁,为民干事,勇于开拓,与理旧账、解决老问题、化解深层次矛盾,都看成是一种担当。这种担当,反映出一种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做事观。

  新官理旧账,反映出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做事观。这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写照,也是将“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落到实处的标志。一位省级领导说:“从某种角度讲,当领导就得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要把问题当作一个‘好东西’,敢于直面所有问题;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要注意深入调查研究,并且在调研中用历史的眼光认真审视,善于总结、把准症结;要及时研究问题,勇往直前,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不能“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领导就是上任了,也只能叫“接权”,不能叫“接手”。只“接权”,不“接手”的领导,绝不是简单的工作方法有问题,思想有问题,作风有问题,而是党性信仰出了问题。这样的领导,就是接过权,也一定以对他“有用有利”为“衡量标准”;让他们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事,一定是“无利不起早”。有人说:不接问题,不理旧账的领导,一定是政治上投机的领导,不会把为党工作、为人民做事放在首位。

  不理旧账,无论你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对党对人民极端的不负责任,都是对党对人民极端的不忠诚。新上任领导,不为旧事担当,就是不作为。这样的人,还不是政绩观有问题?还不是思想出了问题?还不是理想信仰出了问题?不管你是“怕事不敢理、懒政不想理、平庸不能理、为私不去理”,都是政绩观出了问题,都是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表现。

  一个人确立了崇高的信仰,“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之后,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做事观,才能既“接过权力、也接下问题”,才能“以不怕难、不怕乱的态度”去迎接新任务、解决旧问题。只有正确政绩观指导下的上任,才能名正言顺地叫“接手”。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30/40973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