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恐婚”时代面对压力不凑合不放弃

来源:红网 作者:丁慎毅 编辑:夏熊飞 2016-10-03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61.2%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己存在“恐婚”倾向,8.0%的受访者坦言非常严重。61.7%的受访者认为离婚率高、失败婚姻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恐婚”主因。58.4%的受访者表示遇到相悦的另一半时,才愿结婚。(10月1日《中国青年报》)

  “恐婚”与年轻人的观念变化有关,与社会环境的变化有关,它并非非此即彼那么简单,而是现实条件下多种因素的合成。

  与中国青年报在2008年曾进行过一次“恐婚族”调查相比,无论是对自身的认知还是对周围人的判断,如今人们的“恐婚”倾向都更加普遍了。失败婚姻造成的负面影响、没做好心理准备仍是首要因素,而婚前的生活工作压力成为第三主因,而来自婚后的生活压力退居第四。可见,如今年轻人普遍感觉生活压力增大,这使得他们对婚姻生活望而却步。

  婚恋相亲节目火得一塌糊涂,为什么“恐婚”和“愁嫁”的纠结心态却愈发严重?其实,婚恋节目火爆恰恰反映出当下社会婚恋的真实问题。说明了当下年轻人更加自信,不愿意在婚姻中放弃一些自我的东西,于是不得不更多地去接触沟通。

  现在有一种较有声势的观点,认为年轻人所以“恐婚”,是因为他们怕担责、怕压力、怕变质。这有一定的道理,但并不能完全让人认同。

  年轻人“恐婚”,表面上是怕担责,事实上是他们真的有责任心。正是出于这种认真,所以才不凑合,因为担心自己的肩头扛不住这份责任而误人误己。应该说这是青年人进步的一种表现。传统的婚姻观念才多是凑合,恋爱“先天不足”导致婚后“多病多灾”,所以很多人相濡以沫却争吵到老。这种凑合每一次爆发的危机,往往都在别人以传统影响和顾全大局的劝说下成功化解。而现在的年轻人,宁可把恋爱的时间走得长一些,也不愿意把隐患留在结婚后,所以不少人是相忘于江湖却怀念到哭。用年轻人的话说:好的爱情,战得胜时间,抵得住流年,经得起离别,受得住思念。

  在传统婚恋观念和现实中,一般都要求男性更加积极主动。其实,越是主动,意味着男性所承受的压力越大,期望值越高。一旦恋爱失败,男性的挫败感也会更大,对之后恋爱的影响也会更大。而女性在情感上更多属于一旦爱上,将义无反顾。在“女人是天生的爱情动物”的这种前提下,害怕付出太多而没有回报。

  年轻人“恐婚”与现实压力确实有较大的关系。但这压力并不是有人理解的怕苦怕累怕钱少。我周围就有很多年轻人,只要是他们真心喜欢的事,他们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点也不比父辈差。对他们来说,所谓压力,主要是焦虑感,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满不安。按现在流行的规则,一般男性青年要买房子,没房子就难以找到合适的女友,特别是在农村,超重的彩礼负担让男青年害怕结婚。这确实是构成了年轻人的较大压力。但是假如说可以不用买房子呢,也有人“恐婚”,因为他不能确定他将来的前景是否能让这个家庭顺利平安地走下去。所以物质的压力与精神的压力都给男性青年下了一份爱情“限购令”。

  “恐婚”人数的增加,也与家庭社会的包容有关。即使有些家长刚开始还逼婚,但是慢慢地也会接受现实,逐渐对孩子变得包容;而在社会上,不管朋友还是同事,并不会因为谁年龄很大了还单身而表现出歧视。如果穿越到二十年前,这些年轻人可能会受到外界的压力而把结婚变成一种应付。

  这一代年轻人的观念跟以往发生了很大改变,在价值观上,他们不凑合,不放弃;在婚恋观上,他们崇尚自由、害怕束缚,在现代社会生活压力下,虽有焦虑但不太焦急,于是恐婚情绪也就逐渐滋生了。

  给年轻人的“恐婚”多一些包容和理解,给年轻人卸掉那些他们确实承担不起的压力,给年轻人加油,让他们有能力凭自己的实力突破前景的天花板,少一些对未来的不安。

  文/丁慎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慎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03/40992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