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旅游+美食”助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会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05 00:05:4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四川成都成为今年“十一”入川旅游的游客首选,而成都美食自然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美团大众点评实时大数据显示,10月3日中午,成都最火爆的菜品是千层肚,人气指数最高超过12万。(10月4日《华西都市报》)

  美食是一种文化,会吃会耍还要会品。众所皆知,四川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一个旅游胜地,四川的小吃是名不虚传的,它的美食文化多种多样,很多人选择到四川旅游就是旨在欣赏四川美景,品味四川美食带给人的美感。数据显示,随着大量游客涌入四川,火锅、串串香、私房菜等也成为游客最为关注的成都美食。除千层肚外,嫩牛肉、肥牛、毛肚等菜品的人气指数也较高,其中嫩牛肉、肥牛的人气指数也一度超过了5万。

  其实,对于每一位游客来说,当你来到一座美丽城市时,首先想到的是大饱眼福,次后是品尝美食。而在今年国庆期间,很多人来到四川旅游,他们在饱尝四川美景的同时,还品尝了四川美食,品味了四川的美食文化,可谓是走一路,吃一路,买一路,独有的美食文化,吸引着八方游客,推动着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正像报道称,四川甘孜州人气指数最高的是酥油茶,阿坝州人气指数最高的则是牦牛肉。此外,宜宾的燃面、眉州的东坡肘子、内江的牛肉面、乐山的豆腐脑……都成为游客的首选。笔者以为,这些美食无不蕴含着四川独特的文化和精巧的工艺。

  事实上,四川小吃之所以备受各地人的喜爱,自然有它的独特之处了,不仅风味独到,而且在调料方面也十分注意,并日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笔者以宜宾燃面为例,宜宾燃面是宜宾市最具特色的汉族传统名小吃之一,它之所以叫宜宾燃面,有人说是因为面条在未拌之时最上层放着一撮鲜红的辣椒,就像火在燃烧,也有人说是因为它里面的辣椒多,让人吃了口里像生火,腹中似燃火。其实很简单,你只要随意挑起一根面条,用火点燃,这面就会如火绳一般烈烈地燃烧起来,不仅会给游客带来更多的味觉盛宴,还会让游客了解到四川舍尖美食文化。

  在笔者看来,四川把旅游与美食有机结合起来,旨在让广大游客在参与和体验中感受四川旅游服务水平、品尝四川特色旅游美食,享受独特的四川旅游美食文化,放松心情。同时也进一步展示和宣传四川特色产品、特色美食文化旅游品牌和丰富的特色美食文化资源,实现了文化与美食,旅游和经济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四川美食文化和经济的共同发展。譬如,在今年的成都美食节期间,成都全城美食狂欢,凸显了成都特色旅游特点,被誉为成都美食旅游“洪荒之力”的特色体验,为各地举办节庆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积累了成功经验。

  当前,四川和全国一样,旅游业正处于培育新业态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笔者建议,各地也要把旅游与美食的有机结合起来,在发展现代旅游业的同时找准定位,明确思路,利用资源优势,发展集购物、美食、休闲、娱乐、旅游、住宿等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业,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推动旅游发展从资源依赖型向资本驱动型转变,以“旅游+美食”推动旅游业与相关行业和领域融合发展,鼓励发展森林旅游、科技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美食旅游、购物旅游等旅游新模式,以此促进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引领旅游消费转型升级,助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

  文/李琼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会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05/4099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