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名校就等于接受“高标准”教育么?

来源:红网 作者:白冰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07 00: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报道,今年开学之际,广东广州市小学生开始一年级新生报名,不少名校的地段生爆棚,可谓“一号难求”。众多家长为使孩子念名校,接受“高标准”的教育,通宵排队抢号。更有甚者,不惜假离婚将原有的两套房产变成唯一住房,欲通过“唯一居住地”的条件,得到名校名额。不少老师表示,在与小孩交谈的面试中,也有部分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竟也说起谎来。

  那么,为了上名校,父母的欺骗行为以及教孩子撒谎等行为,是父母眼里的“高标准”教育么?什么样的教育才应该是真正的“高标准”呢?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与科学水平的不断进步,人们愈来愈信奉“知识改变命运”,愈来愈多的家长为使孩子读名校而不惜一切代价。诚然,良好的教育水平和教学环境可以使学生更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领域,甚至成为顶尖人才,社会精英。然而,“以分数论英雄”的高考制度,往往使老师、家长、甚至学生本人本末倒置,过于注重知识教育而忽略了道德及心理健康教育。

  在网络热议的复旦大学投毒案以及20年前的朱令案等一系列凶杀案件均出自国内数一数二的名校,这些人均受过所谓“高标准”的教育,可是,他们那些疯狂的举动却让人触目惊心。他们毁掉了别人,也毁了自己。有的人即使拿着漂亮的GPA(平均成绩点数)、托福和SAT(美国高考)成绩单,仍然无法被美国前50名的学校录取。此类报道时常见诸媒体,这让好多为拿到更高分数的中国学生和家长陷入迷茫。但也有成绩并不算出色的学生进入自己理想中的美国院校。由此看来,所谓的“高标准”也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完美。

  那么,我们的“高标准”教育到底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答案也就此揭晓了。父母之所以想把孩子送入名校,就是希望孩子将来能有个好前程,能够出人头地。古语有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要想实现理想与抱负,“正心、修身”是基石。即要端正自己的思想,修炼自己的道德品行。也就是说,只有先学会怎样做人,才能够有足够的空间去施展自己的才华,才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因此在丰富知识水平的同时,培育良好的道德素质和健康的心理,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些都应该是“高标准”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人们常说,要成才先成人。作为家长,让孩子读名校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万万不可忽略了道德教育。从小教育孩子说谎,就是为未来成才埋下隐患。

  文/白冰(河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白冰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07/41002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