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R将颠覆影视娱乐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信鹏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08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由艺恩上海发布的《2015-2016(8月)VR影视行业简析》报告正式出炉,在报告中艺恩上海结合艺恩智库以及第三方数据,从内容、制作、观影方式等多角度分析了VR影视将如何实现对传统影视行业的变革。一时间, “VR将颠覆影视娱乐产业”的这一观点甚嚣尘上。

  那么火起来的VR究竟是什么?VR 是“VirtualReality”的缩写,中文为虚拟现实,或称灵境技术,它是由美国VPL公司创建人拉尼尔在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概念。VR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能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目前,VR已经开始应用于城市规划、室内设计、工业仿真、古迹复原、桥梁道路设计等众多领域,其中,影视娱乐产业对VR更是形成爆发式热情:华谊兄弟投建VR主题公园;光线传媒探索VR下的影院社交;张艺谋、高群书宣布进军VR电影;VR综艺节目《谁是大歌神》出现。那么,这一新技术真的会颠覆影视娱乐产业?我的答案是否定。

  首先,VR用户体验似乎不佳。无论是何种技术的出现,作为以满足大众娱乐需求为主要目标的影视娱乐产业来说,好的体验才是王道。而对VR这一项才刚刚脱离产品化初期阶段的技术来说,如何支撑内容制作、产品分发仍然是其面对的重大问题,提升用户体验则根本不在其目前考虑和解决的范围之内。以VR电影为例,在2015年年初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一部完全依靠CG制作的VR短片《LOST》成功发布。紧接着《HENRY》《HELP》等等VR短片也相继出现,这似乎很明显地表明,VR这股风要开始刮向电影行业了。但是事实上,只是“要”而不是“已经”。

  因为目前的VR电影实际上,主要是直播和纪录片等没有剧情的观看式影片,最长的也不超过16分钟。也就是说,目前所拍摄的VR短片并不能真正叫做“VR电影”,因为观众并不能与此产生互动,不能以自我观点对剧情走向产生改变。虽然VR电影在拍摄上与3D电影的区别并不是很大,但是,毫无疑问,最大的难点在于编剧对剧本互动性的处理,他得按照不同的逻辑,为同一个故事设计出N条主线,而这也就对编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除此之外,与动辄时长就达到120分钟的电影来说,30分钟却是VR电影的一个临界点,时间长了,人的身体会有各种不适感,而这也要求剧组需要有极强的叙事能力和镜头表现力。

  第二,VR受众范围太小。前文提到过,如何争取到更多的用户是目前影视娱乐产业的首要问题,而成本无疑成为限制其普及的最大干扰因素。目前VR技术依赖于以游戏手柄和摄像头为代表的输入设备、PCVR和手机VR为代表的输出设备、全息投影仪和交互式电子白板为代表的配套设备。而这些硬件设备是使用VR技术的必备,金钱投入之大可见一斑。同样以VR电影为例,一方面,目前VR电影的镜头设计、光学处理等都尚未能给出范本,所以只能要求摄制组一遍一遍去反复尝试,这无疑将成本无限扩大。另一方面,当一部VR电影的拍摄完成时,它是选择直接网上售卖资源,观众购买眼镜观看,还是自建场地和设备,专门放映,两者都同样需要耗费大量金钱。当然,许多人会问,怎么不在电影院放映呢?很抱歉,动辄几百的VR眼镜和高得不可想象的改造成本都只能使一般影院对VR望而却步。

  第三,内容始终为王。无论是胶片电影、数码电影,还是近几年红翻天的3D电影,也无论是室内节目,户外节目,还是大热的真人秀节目,对于影视娱乐这样以内容为核心的产业来说,技术永远只是辅助,内容才始终为王。3D火了,所以2D不再被观众所喜爱?票房超10亿的《夏洛特烦恼》告诉你,不是的。户外真人秀火了,所以室内节目不再受到观众追捧?依然稳坐周六晚间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宝座的《快乐大本营》告诉你,不是的。随着观众的可选择范围的扩大,只有真正好的内容,才能得到观众的关注。VR在此方面,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影视娱乐产业的根基是什么 ,我认为是内容与技术。新技术的出现最多是颠覆传统的拍摄、放映与体验方式,而根基是恒久不变的。所以说,无论VR技术如何发展,对于影视娱乐产业来说,它也只能是起到了一定的革命作用。

  文/黄信鹏(湖南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信鹏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08/41004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