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黄金周,要盘“指数”更要点“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09 00:0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正不出我所料,每次黄金周过后,旅游部门都延续着既往的盘点惯性,均能于第一时间通过媒体报告“一路飘红”“大幅增长”“再创新高”的数字捷报,本次自然也不例外。国家旅游局10月7日发布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报告,2016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需求旺盛,运行秩序整体平稳,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同日有媒体报道:黄金周18年,出游人数翻了20倍,收入增长30倍。

  在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增速缓慢的当下,旅游经济一枝独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固然令人高兴。然而,“一路飘红”“大幅增长”“再创新高”之类,只是属于旅游效益“指数”增长,不代表也代表不了旅游感受“幸福”增长。

  “指数”只是“幸福”的前提,“幸福”才是“指数”的目的。换言之,光有“指数”而无“幸福”,则构不成“幸福指数”;光有“指数”增长而无“幸福”增长,则“幸福指数”残缺不全;光追求钱的“指数”而忽略人的“幸福”,则与“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相背道而驰。之所以旅游者感受也应盘点,一来,旅游部门的一面之词、自说自话可能不完整,不能仅以此作为科学决策依据;二来,官方盘点的只是数字“指数”“数量”,盘点出行者感受才是“幸福”“质量”,两相加权平均才是真实靠谱的“幸福指数”。

  盘点“幸福”,体现的是问题导向,实现的是解决老问题,发现新问题。事实上,每次黄金周“指数”捷报的背后,差不多都伴随着出行者幸福感低的相对落差。从他们表达不满的微词抱怨来看,可谓大同小异,同的是老问题吁之不袪,异的是新问题不期而至。梳理黄金周出行归来者异口同声的抱怨点,大抵不出两类:一类是,高速免费帮倒忙,导致国人集中扎堆,出游严重堵塞;再一类是,景点接待能力与实际揽客量不匹配,导致景点接客超负荷,游程人满为患,服务捉襟见肘,旅客高兴而来,扫兴而归,怨声载道。故而,几乎每次长假过后,都会引发公众对改革黄金周制度的讨论和对带薪休假制度落空的不满,以及强烈要求景点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准的呼吁。旅游业内人士也表示,未来如何在推动保障年休假的同时,确保落实各项休假制度,并探索更加灵活的休假方式,化“扎堆”游为“分散”游,乃是解决目前问题的关键。

  从本次黄金周结束的民间反应看,除了上述老生常谈的老问题,还有公众提出公路应回归公共性和公益性,让政府公共财政承担应当承担的份额,进而减少过路收费,用经济杠杆鼓励国人平时出行和错峰旅游。此外,在景点旅游产品和创意项目开发上,针对国人与时俱进的出游需求,相关部门和景点也反应迟钝;还有旅游业者呼吁,应大力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以旅游为导向,整合资源形成产业,进而实现从单一景点小旅游向区域品牌大旅游的转变,这乃是黄金周休闲旅游面临的新课题。

  可以说,黄金周之所以老问题尚未解决,新问题又接踵而至,光盘点“指数”而不盘点“幸福”,光盘点成绩而不盘点问题,正是缘由所在。说到底,就经济意义而言,只有“旅游体量”与“旅游体验”高度匹配,才能迸发出释放产能拉动内需的现实效用;就民生意义而言,任由忽略“幸福”而专注“指数”的思维继续跑偏,除了重复一堆数字虚构的狂欢,势必与人本发展观渐行渐远,也注定跑不长久。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09/41013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