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寨兵马俑是地方旅游系统腐败的产物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东 编辑:夏熊飞 2016-10-10 00: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国庆期间,记者暗访西安“一日游”,被带到世界八大奇迹馆,这里展出的所谓“兵马俑”双眼皮、红嘴唇。而鸿门宴遗址的展品,“商代”竟然被译作“Business”……当记者把相关情况投诉至当地旅游局的时候,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还十分不耐烦的表示说:我没去过,管不了。(10月8日 央广网)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一度成为人们的心灵寄托,旅行为生活注入了更多内涵和可能性。但残酷的现实是,我们憧憬的“远方”可能并非纯净的乌托邦。没有切身经历,有时候还真的不敢相信不少地方旅游系统的腐败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

  去年劳动节期间,笔者曾亲身到西安临潼兵马俑旅游线路做过调研,事实证明,该区域旅游业乱象确如媒体报道所言。在诸如华清池等正规景点的外边,通常有大批的接客黑车,这些黑车与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等所谓景点或有利益上的牵扯,常以“低车价,为自己赚积分”的名义对外地游客实行误导,或直接将游客强行载到此类景点,而非真正的兵马俑景区。不仅如此,不少旅行社或正规出租公司与这些景点以及当地售卖纪念品的商场都存在着利益联系。然而,这些所谓历史景点,多为粗制滥造,更难觅真实文物。

  其实,兵马俑线路的旅游乱象只不过是一个缩影,这种现象恐怕是全国不少旅游城市的通病和不少地区旅游业默认的潜规则。而这也不由得让我们反思,究竟是什么温床滋养着这种旅游乱象?一句话:旅游系统的整体腐败。

  记者曝光后,当地旅游部门的舆情回应不可谓不迅速。10月6日上午央广网刊载报道,当天下午当地旅游部门就着手调查,7号就发布了调查处理情况通报。但遗憾的是,这种高效率的行政没有用到事前的监管中,而通报也只是没有诚意的“打太极”。

  当地旅游部门真的事先不知道这种旅游乱象吗?他们又是如何对待游客的投诉?或许,记者向当地旅游局投诉的时候,旅游局工作人员的态度已经回答了一切。该线路人员流动性强,投诉量势必很庞大,并且该地区的旅游多为短期一日游,恐怕没人会有时间和条件死盯着处理结果不放。也正因为如此,类似的投诉已经让当地监管部门麻木甚至产生厌烦。

  其次,我们还必须追问,这些景点到底有无存在的必要?在处理结果通报中,当地有关部门称涉事景点都是3A级景点,“目前正对照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展开自查”。根据国家规定,3A级景区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或其中一项价值具有省级意义。但事实上,这些景点的展品显然在向人们秀着下限,粗制滥造、错误百出是对当地旅游形象的解构,更是对历史和文化的亵渎。要说价值,恐怕也只有商业价值。因此,当地旅游部门绝不应仅仅停留在让涉事景点“自查”,而是应重新审视和核查这些景点的真正资质。

  所谓的景区不择手段争夺客源、交通系统的利益绑定、旅游部门的无所作为、当地媒体的缄默无闻,旅游系统的整体腐败,让当地原本应当深沉厚重的历史底蕴变得浅薄而浮躁,让原本应当浓墨重彩的文化底色变得苍白而无力,让原本应当口碑相传的旅游招牌只剩口水。没有集体反思,只有消极应付,可以预见类似的事件势必还会越来越多。

  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旅游越来越成为一种人们热衷的消费方式。但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旅游宰客事件发生比例也在不断上升。旅游业态今非昔比,祛除由此滋生的腐败也必须要有刮骨疗毒的气魄。各地加强旅游监管、规范旅游秩序,建立景区退出机制、淘汰劣质景点必须提到议事议程上来。否则,只能是在巨大的旅游市场面前透支公信、自断手足、自废武功。

  文/王晓东(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0/41022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