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价救命药供给需要统筹调配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夏熊飞 2016-10-10 00: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盒仅售7.8元,治疗罕见的婴儿痉挛症的注射用促皮质素,在很多家医院难觅踪影,而“黑市”上却卖到4000元。对于廉价药荒,虽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过一些措施,但由于落实不到位,如同“开了方子,没下药”,导致廉价药荒一再上演。(10月8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于明德曾公开表示,廉价药品正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ACTH一盒只卖7.8元,利润只有2%,再加上需求量很少,很多厂商不愿意生产,分销商也不愿意备货。

  在医院里,受长期以来以药养医的体制弊端影响,一些医院会选择进贵的替代药而不是便宜药,有些药品需求量不是特别大,医院索性不进货。

  防止疗效好、赚头小的药缺货,首先要防止“以利选药”。国家卫计委等八部委曾联合发文,宣布建立低价药生产及供应保障机制,避免出现低价药短缺,导致患者无药可用或只能选择高价药的困境。这份由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的《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取消低价药的最高零售限价,制定我国常用低价药日均费用标准,让低价药生产企业能够自主制定或调整零售价格,保障合理利润。

  而实际上,药价虽然放开,但仍通过医保支付机制和药品招标制度,对药价进行约束。一般来说,厂家为了扩大药品在医院的销售,都希望能进入医保,但进入医保的药品,就要受到医保支付标准的价格管控。如“放线菌素D”属于医保报销的药品,不能随意涨价,厂商利润薄,就没有生产积极性。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考验管理者的智慧。

  可见,要保证廉价救命药充足,一方面要通过取消低价药的最高零售限价,让药企愿意生产并获得合理利润;另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定点生产用量小的低价药。前一种是市场方式,发挥“无形之手”的作用,体现政府对市场的尊重;后一种是行政方式,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体现政府的责任担当。如此“双管齐下”,相信低价药一定能够满足患者需求。

  除了政策上的规范与支持,最重要的还是要构建“以需定产”机制,才能保障廉价救命药供给的持续性。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是关键因素。面对廉价救命药频现断货的现象,政府应该出台保障措施,建立常态短缺药品储备机制,以保障低价药品的正常供应。

  针对临床必需、不可替代、用量不确定、企业不常生产的抢救用药及罕见病用药,应该建立此类药品的储备制度,由专门机构负责该类药品的采购、储备及调拨。像蛇毒血清、免疫破伤风针等急救药,有的医院储备了,可能会导致药品因过期而浪费,而有的医院又可能不够用,四处找药。因此,国家应建立专门储备中心,集中整合资源,跨区域调配,而不是让患者和医院四处找药。

  国家药管平台也应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汇总全国药品短缺信息,加强与医疗机构、药品生产流通企业沟通,从而有效协调和解决药品短缺问题。

  文/张全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0/41024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