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星Note 7停产了,反思才刚刚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10-12 00: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星电子今天表示,要求所有合作伙伴停止销售和置换Galaxy Note 7手机。并要求NOTE7用户关机,停止使用,包括持原装手机和已完成更换的用户。三星正与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一起调查手机爆炸起火的原因。(10月11日 央视新闻)

  从号称安卓机皇到被戏称为“手雷”,从高调发布到传言停产,从全球召回中国不受影响到召回中国大陆市场的全部19万部手机,在四十多天的艰难历程中,有志于“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的三星给人印象最深的恐怕不是“贡献”,不是诚意,而是傲慢。

  对此,有人不无遗憾地说,如果三星公关做得再好一些,如果三星能够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果三星能够再慎重一点……或许三星的日子会好过很多。然而,这一切都是假设,都是事后诸葛亮,置身于急流漩涡之中,迷失方向的终究不在少数,清醒的能有几个?

  2015年第一季度,根据市调机构发布的智能手机发展报告,三星手机以27.8%的占有率居首位;而2016年第二季度,三星已经从霸主宝座上跌落,直接滑出了前五。可以说是辉煌不再,颓势尽显。而“爆炸门”的出现,对三星的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饶是如此,三星似乎并没有放下架子,高贵的头颅依然高昂,经过国家质检总局约谈之后,也仅是召回2016年7月20日至2016年8月5日期间制造的部分Galaxy Note7,直到爆炸连连,火势汹汹,难以招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三星才羞答答地宣布Note 7停产,召回中国大陆市场的全部Note 7手机。

  应当说,这个结果并没有超出多数人的预料,毕竟问题摆在那里,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再强势的企业也不输不起市场,一个不断丧失公信力的企业终究会被市场淘汰。作为一家知名的跨国企业,三星有必要好好反思。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也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何以这些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就充满了傲慢?何以约谈后的三星只是象征性召回部分手机而不是全部?何以跨国企业总是习惯性以双重标准对待中国消费者?

  事实上,类似三星“打脸式”召回,这些年屡见不鲜,从缺陷汽车到“夺命抽屉”,跨国企业的双重标准已经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了“所谓消费者是上帝很多时候只是说说而已”。在一个法律法规不够十分健全的市场,消费者维权就会十分困难,哪怕你面对是“喜爱的企业”,这个企业仍然会以种种借口来推脱责任,因此有必要对相应的法规做出调整,避免类似事件接连上演。

  而作为有志于做大做强的中国企业,三星“爆炸门”事件也给他们上了一课。比如当企业面临危机时,该如何公关,该如何处理消费者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关系,该如何避免大企业病等等。市场如战场,任何骄傲都有可能导致万劫不复的结局,面对消费者应当永远保持谦逊的态度,企业的任何丧失公信力的举动,都会最终伤害到企业自身。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2/41046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