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筑和谐医患关系不能只靠口头“零容忍”

来源:红网 作者:谢陈希 编辑:夏熊飞 2016-10-13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莱钢优秀青年医生李宝华被杀害”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网络上一片声讨与祈祷,“愿李医生能一路走好,天堂再无杀戮”。可是现实生活中毕竟不是天堂,近年来,屡屡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可不是句“一路走好”就可以解决的。卫计委就此事发表了“严正声明”,可这份“严正声明”里,每一个字都是如此之熟悉。“零容忍”,又是零容忍。

  零容忍、零零容忍、零零零容忍、零零零零容忍……如此频发的伤医事件,如此的零容忍,这些让人扼腕叹息的惨剧又为何还在一次次重复上演?“零容忍”,到底何时才能真正实现?

  要想真正杜绝这类极端事件的发生,我觉得首先要简化司法程序。与医务工作者相对的患者人群毕竟是绝对庞大的群体,要解决问题,得先察及他们的痛处。在很多医闹事件中,有相当部分是情有可原、事出有因的,在有法律保障的情况下,他们为什么会选择“闹”这个看来有些过激的方式来达成愿望呢?根本原因在于司法程序的繁冗,患者和家属精力财力的消耗太大,走法律保护途径的成本太高。而出点小钱请个“医闹”团队来得更方便,二者相权,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这就需要对维权的司法程序进行简化,为真正有诉求的人开辟一条相对便捷又可行维权通道,“泄洪”的道理亦是如此。

  对病患家属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给予贫困家庭相应补贴,也应是题中之意。对于一部分实在贫困而罹遭不幸的家庭,他们的家庭自愈能力受制于物质条件的拮据,因而采取过激方式。这时候就需要有第三方进行协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医院方也应该加强防护,保障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莱钢杀医事件”发生之前,冲突已持续了九个多月,这九个月时间里,医院并没有加强安保力量以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相比之下,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就考虑周全。医院2012年落成后,院方就将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纳入重点考虑范围,并且下了不少功夫。从医院制度、硬件设施、法律保障等各方面让医护人员感受到工作环境的安全,从而能更安心地为患者诊治。此外,每张桌子下方,都有报警按钮,每位医护人员都随身携带一个“防狼器”,医院还提供了足够的安保力量。这些显然值得我们加以借鉴。

  完善法律制度,提高执行力,也是减少伤医事件的重要保障。2015年10月1日,国家首次将“医闹”入刑,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对于此类事件的重视,但是“入刑”不是为了坐视惨剧的发生,然后把袭击者捉拿归案,而是为了在惨剧发生之前及时制止,阻止悲剧的轮回上演。“医闹”入刑要真正能落实到实际,防患于未然,起到足够的震慑才是重点。

  “偶尔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这一句著名的医学名言,就是在向我们传递:医患之间应该建立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道德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可见预防和处理医患纠纷,重拾医患之间的信任也是关键一环。

  如果仅仅到各处去“呼吁”、去宣扬我们“零容忍”的态度,以表示决心,那么“零容忍”绝无实现之可能,所以务必要投以全面的眼光,再付诸实际,多方面、多角度共同采取行动,让“零”从“数字零”的虚变为和谐医患关系的实。我想,到了那一天,“零容忍”才算是真正实现了吧。

  文/谢陈希(作者系雅礼中学1518班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谢陈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3/41057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