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瘦香菇”走热后的冷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彭石头 编辑:司马清 2016-10-14 10:5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浏览凤凰新闻时,我发现一组报道刚下课的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孤独身影的图片,配之以配以标题:《蓝瘦香菇!落魄高洪波孤身坐高铁回京》。开始不知蓝瘦香菇是个神马物种,百度后方知这是由普通话发音不标准带来的一组具有喜感的新词。那么,这两个词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原来这出自广西南宁一小哥失恋后录的视频,由于广西壮语里面的发音没有翘舌音,没有送气音,其实“蓝瘦”“香菇”就是难受、想哭的意思。现在,关于蓝瘦香菇的各种表情包新鲜出炉,网友们也竞相模仿。大有替代洪荒少女傅园慧表情包的势头。

  原文是这样的:“蓝瘦,香菇,本来今颠高高兴兴,泥为什莫要说这种话?蓝瘦,香菇在这里。第一翅为一个女孩屎这么香菇,蓝瘦。泥为什莫要说射种话,丢我一个人在这里,香菇,蓝瘦在这里,香菇。”用普通话来说,是这样的:难受,想哭,本来今天高高兴兴,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难受,想哭在这里。第一次为一个女孩子这么难受,想哭。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丢我一个人在这里,想哭,难受在这里。

  这视频瞬即点击量已到了24.5万次,估计会继续走热一段时间,直到网民的新鲜感消失,另一个新词替而代之。

  任何一个词汇的流行,都是一个时期政治、经济、社会的精炼缩写或者描摹,是网友为了追求公共事件的真相而戏谑、嘲讽,表达的是公众对信息真实性的不认同,宣泄的是公众的不满甚至反感,表现的是公民责任意识的提高,凸显公权力信任危机。

  我明显地记得,经网友投票,2015年网络热词排名靠前的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狗带、然并卵、吓死宝宝了、二次元、叶良辰,舆情的娱乐化现象明显。从中不难发现,网民言论娱乐化悲情的倾向比较明显。一些网民希望在网络上实现创作、恶搞、娱乐、暴露活动,将好玩、戏谑、法不责众、助人为乐乃至趁火打劫的情绪不断放大,由于网民娱乐化特点,各种凸显直观性、形象性的符号和元素受到网民追捧,如将事件中的现象、话语、行为等引入其他社会现象中,通过多种社会元素嫁接、融合,促使网民和大众形成对官场腐败、官员无能、政府无信等形成方面、否定的认知,以激发网民和大众快感化想象和消费性心理。

  我刚刚在微信群普及蓝瘦香菇的知识后,有仁兄不以为然,对我网络热词所表现出来的悲情色彩不大认同,认为只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只是网民的新鲜感、跟潮流而已。这个观点当然没错,但我认为,蓝瘦香菇的走热,恰恰折射了当下中国真实的社会心态,不少人处于一种负面情绪场的控制之中。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在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里,国民表现的精神风貌必然是昂扬向上的,一切都意气风发。但是在一个发展缓慢甚至矛盾重重的社会里,国民表现出来的不安、落寞、被剥夺感,却像瘟疫一样会席卷全社会。无疑,难受、想哭是一种负面的情绪体验,就如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所说的“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或者如白居易在《琵琶行》结尾所言“凄凄不似向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一个人在社会中,总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难受、想哭,是每个人都必然有的情绪经历,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情绪表达,在一个正常的向上的社会里,应该只是短时间的闪过,而不是长时间或大范围的存在。如今蓝瘦香菇这个热词流行网络,是不是该引起社会注意呢?

  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三期叠加也好,改革攻坚也罢,长期向好的局面固然不容置疑,但是经济下行带来的现实挑战也不容忽视,由经济下行带来的各种矛盾的凸显,让整个社会弥漫着一种乐观不起来的感觉。如何破解,有待读者诸君共同议论。因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文/彭石头

来源:红网

作者:彭石头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4/41072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