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虎园伤人是非难定,真相追逐请论规则

来源:红网 作者:姜佳瑶 编辑:夏熊飞 2016-10-15 0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中,两位女游客在虎园下车遭老虎攻击,一死一伤。10月13日再次看到相关新闻,已是伤者向动物园方索赔两百余万,其家属首度发声自曝当时车内情况。

  伤者家属称,女子下车因晕车而非网友论断吵架暴怒;女子多处受伤,面部疤痕20厘米长,而非网友所说“下巴被咬没了,前胸抓得模糊不清”。网上更有传言:“女子是男子情人,孩子为其非婚子女”“家属是职业医闹”……其家属称均为无稽之谈。

  我们在追寻真相,我们却离真相愈远,众说纷纭,是非难定。时间就像巨浪,把原本所称的“真相”覆灭在沙滩,再涌现出一个所谓的“真相”,利益牵扯不断,真相争执不休。

  谈及责任归属,延庆区通报:认定游客未遵守规定,无视警示擅自下车,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对于这个结果笔者很服。而伤者及其家属无法接受,表示一个危险的观赏项目却把安全责任全推在游客身上,显然不合理,并指责园方安防措施不到位。这也再次引发了网友争论:“以为工作人员都是武松呢”“那女的下车雄赳赳气昂昂的哪像晕车”……

  所以,真相到底是怎么样?责任究竟在谁身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81条规定,“动物园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那么到底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没有尽责?笔者了解到,其工作人员要站在铁笼旁维持秩序;安全员验票后提示游客不要随意下车;司机开大巴进入猛兽区需提醒游客不要抛投物;园方一天要和游客签订1500份入园安全协议并发放提示单……

  然而,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已经是不止一次发生动物伤人事件,2009年3月7日,3名河北籍男子爬完长城后想抄近路下山,翻过了3道护网,进入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名18岁小伙被老虎当场咬死。三道防护网都拦不住一颗想抄近路的心,周边的警示牌、巡逻车也挡不住一双要下车的脚。这样的安防措施对这几位游客怎么就不奏效呢?

  所有安全措施都是基于大家懂得遵守的基础上。在出事女游客身上,充斥着一言不合就下车的戾气、不考虑后果的愚昧,其事后解释道:“我以为那已经是安全区了,没有看到危险警示牌。”人总是会被“我以为”欺骗,你以为你以为的都是正确的?分不清“我以为”和真实的差距,我以为是安全区就是安全区。“我以为”可以作数的话,还要规则来干什么?自驾游园,最重要的规则就是别下车,进门时候的叮嘱,大喇叭的叫唤“别下车”,每隔一段距离的警示牌……既然你有无视规则的无畏,就该有独立承担后果的决心。在游客失去遵守规则意识的情况下,一味要求管理方加强防护公平吗?

  我们规定右行,为了道路顺畅,行人无阻;规定开车不能喝酒,免得交通事故频发、生命受到意外伤害;规定吸毒犯法,以免家破人亡、毒贩猖獗……这世界原本没有规则,它的出现并不是平白无故,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怎么尊重他人,如何避免悲剧一次次发生。

  这些规则,事关性命,请你遵守。

  文/姜佳瑶

来源:红网

作者:姜佳瑶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5/41078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