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情为何唤不醒贪婪的官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2016-10-15 00: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咱什么都不要了,就这吃不愁、喝不愁,现在就够咱的了,你可要注意。”八十八岁的老父亲不止一次地苦苦相劝。“爸爸,钱不可没有,也不可多有,人的一生关键要有个好名声。”二十几岁的儿子也多次奉劝刘亚及时收手。(10月14日 中国网)

  从近年反腐败的经验来看,不少案件的共同特点是“家人涉腐”。譬如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郑筱萸,一家三口悉数涉贪,涉案企业行贿大多与其妻子和儿子发生交易;刘志军与其胞弟刘志祥在铁路系统上演“贪腐亲兄弟”……

  和以上这些“家人涉腐”不同,安徽省蚌埠市原副市长刘亚的腐败案件,不但和他的亲人没有多大关系,甚至他还受到他亲人的苦苦规劝。他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就不止一次苦苦相劝说:“咱什么都不要了,就这吃不愁、喝不愁,现在就够咱的了,你可要注意。”他二十几岁的儿子也多次奉劝说:“爸爸,钱不可没有,也不可多有,人的一生关键要有个好名声。”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不少子女依仗父母的权力徇私舞弊,成为“坑爹”一族。刘亚有如此保持清醒头脑,对金钱正确认识的父亲和儿子,应该是他的福气。如果他珍惜家庭的幸福,看重亲情,好好听从父亲和儿子的劝阻,及时地悬崖勒马,改邪归正,他完全可以有他的幸福生活,完全可以享受家庭的温馨,过自己快乐的生活。然而他却把这些劝阻当做“耳边风”,继续我行我素,肆无忌惮地收受贿赂,其结果自然是可想而知。

  你可以叫醒一个睡得再沉的人,你却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很多贪腐的官员,其实都是装睡的人,他们对自己腐败的后果,不可能不知情,但他们还是要肆无忌惮地腐败,丧心病狂地收钱。这一方面是他们心存侥幸,总认为自己腐败是“神不知鬼不觉”的;另一方面是随着权力的增长,他们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在金钱物质利益的诱惑面前,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消极腐朽思想恶性膨胀,丢弃了理想信念。这样的贪官污吏,早已是病入膏肓,亲情是不可能唤醒他们的。

  相比于普通老百姓辛苦劳作,才能获得微薄的报酬,官员如果腐败,一句话,一个眼色,一个暗示,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钱财就可轻轻松松地得到,这可是普通老百姓一辈子辛苦都可能实现不了的。因此贪腐对于任何一个官员来说,都是很有诱惑力的。如果没有到位的监督,没有在官员头上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让官员时刻芒刺在背,那么靠官员的亲情,靠官员亲人的苦口良言,是很难唤醒贪腐官员的。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各级党委在试图用亲情唤醒贪官的同时,更应该从制度上实现对权力的监督,要通过落到实处的监督,达到让官员权力“进笼”的目的,从而达到让官员不能贪、不敢贪、不想贪的效果。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5/41079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