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让“另类选修课”沦为创收工具

来源:红网 作者:姜宇宾 编辑:夏熊飞 2016-10-15 00: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只设置1个学分,却在几秒之内被“秒杀”一空。近日,武昌理工学院陶艺选修课正式开课,来自计算机与科学、酒店管理等专业的50名大二学生报名参加,坐在一起“玩泥巴”,让不少大学生直呼“有趣”。

  大学选修课可以概括分为两类: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一般要求的学分不高,在10个学分左右,部分学校有限制其中要含有几个学分的人文类和科技类课程。像武昌理工学院这样的陶艺选修课,没有机械性的记忆内容,可以在玩耍中度过一个学期,尽管只有1个学分,但在几秒之内就被“秒杀”一空,可见这样的课程是多么受学生的欢迎。然而,笔者看到这则消息后,除了为学校能够开设这样的课程拍手叫好,也有着疑问,像这样的操作性选修课的材料使用费用是否由学生自掏腰包,这样的课程是否也会成为老师的创收工具?

  在一些大学的人文公共选修课中,部分公选课老师向学生出售其自编的课程书本早已司空见惯。一是教师为评定职称等原因,临时随意编写课本找出版社出书作为自己的科研成果,评定通过后将大部分质量堪忧的课本内销给学生作为补偿;二是部分教师为创收,将自己课程资料随意定价后向学生售卖。

  部分公选课老师很多时候也将学生的平时、期末成绩与是否购买该课程的相关资料挂钩。笔者的一个朋友在国内一所普通大学读书,其在校期间选修的“人文关怀”课程,就是这么做的。该课程的老师,将自己的课程资料定价为29元,除了出版社的名字外,其课程资料并无任何可供查询的信息。笔者的朋友介绍,这位老师的课程资料基本都是中国古代“二十四史”的内容,注释内容也均能在度娘上查到。然而,这位老师却作了硬性规定,只有买了课程资料才能够获得平时成绩40分。最后,不少学生只好掏钱购买该老师的课程资料。

  这几年,随着高校教育改革步伐的加快与深入,越来越多另类的大学选修课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中,北京大学的“三宝课”、天津大学的“教学生谈恋爱课”、四川师范大学的“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目光。大学设置这样接地气的另类选修课,确实值得令人鼓掌叫好。如果另类公共选修课的花费都由学校承担,必然更能调动学生上公共选修课的积极性。

  然而,不少学校的课程经费一般只为专业课或专业选修课提供,像公选课这样的课程,除了基础的设备外,并不会在提供任何的经费。这也造成了不少公选课沦为了“花钱买学分课”,学生也形成了只要花钱买老师指定的东西,期末考试就一定能过,否则就挂科的心理。这样的做法,既不利于学生的自身成长,也让高校公选课逐步沦为了部分大学老师的创收工具。

  文/姜宇宾(哈尔滨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姜宇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5/4108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