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钱买赞折射充满时代感的社交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17 00: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庆市渝中区某火锅店当店长的谭长府特喜欢交朋友,他的朋友圈每天都很热闹。每次一发出消息,就会有上百个点赞,数十条评论。为啥他能做到“一呼百应”?因为他每周都会发出“点赞”红包。一个月下来有三四百元的开支。从一年多前到现在,已经发出有六千多元。对此,他总是笑道:“发红包是小,联络感情是大,主要是怕在朋友圈被遗忘了。”(10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哲学上说,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换句话说就是,每个人都需要通过自己与他人之间建立的各种关系各种联系,来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和生存的价值。所以,你的所有的喜怒哀乐,都跟你交往的圈子息息相关。谭先生因少有人点赞而苦恼,其原因正在于此。

  过去的人们,由于生活圈子较窄,社会关系较为单一,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可能被关注到,一言一行也都会收到很多来自他人的反馈,但现在这种情况很难再出现了。现在的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交往的圈子也越来越大,但是,由于每个人的生活节奏和交往圈子都在扩大,相应就稀释了别人对自己的关注度,或者说,你很难再成为圈子里的焦点。

  这位谭先生为了持续地成为圈子里的焦点,享受众星捧月般的感觉,避免被别人遗忘,不惜花费不少的一笔钱激励朋友们给他点赞,可见他的焦虑之深。

  有科学研究表明,人的有效交际圈子的人数上限大概是在150人。互联网拓宽了人们交际的范围,但有效的人数仍然不会超过这个极限。而在这150人里,能够交心的更是很少。所以,与其将时间、精力和金钱浪费在无谓的求人点赞上,不如与真正能够交心的朋友多些互动,让心交得更深更持久。

  真正的朋友之间,讲究的是感情,而非金钱往来。所以,你觉得你花钱能买到朋友的点赞,但真正拿你当朋友的人,却可能因为怕被你误会是冲着你的钱才来点赞的,反而不愿意给你点赞。这样时间长了,反而更难交下真正的朋友。

  当然,如果原本的打算就是只求众星捧月,不求交友交心,花钱买赞倒也没什么不妥。实际上,很多广告主在朋友圈里圈赞时,靠的也正是撒钱的招数。《水浒传》里的宋江,不正是靠广布钱财,赢得江湖上的人见了他“纳头便拜”么?只是,众星捧月的感觉享受得久了,难免会产生心理落差。古人有句话,叫作“有酒有肉亲兄弟,急难何曾见几人”。一旦急难之时,这些所谓的朋友们遍寻不见,心理上受到的伤害,恐怕比现在的{“少有人点赞”更大。

  实际上,与这位谭先生有着同样焦虑的人,需要的不是花钱买赞,而是调适好自己的心理,适应变化了的社会和变化了的人际交往,从而在新型的社会关系中重新找到自己的存在感,重新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7/41087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