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除校园“毒跑道”不仅要靠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19 00:09: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校园“毒跑道”问题引发广泛关注。17日,记者从省住建厅科技处获悉,由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主编的《福建省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应用技术规程》,经审查批准为福建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自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据介绍,此次制定的省标主要是借鉴上海、深圳、黑龙江等地对甲醛、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指标限值的经验和做法,相比现行国标更严格,这将使我省塑胶跑道质量大跨步提升,校园“毒跑道”问题有望得到有效遏制。(10月18日东南网)

  在众多“毒跑道”事件中,除却利益输送与勾兑之外,给人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检测合格”四个字了,明明是气味刺鼻难闻,明明是学生身体受到了伤害,权威机构却“检测合格”,落后的建设标准成了施工方的“挡箭牌”和“护身符”,而《福建省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应用技术规程》的出台,从技术角度上解决了“毒跑道”导致的环境及健康问题,使校园“毒跑道”问题有望得到有效遏制。

  现有的技术标准的确存在着种种缺陷,比如检测标准的不完善,对原材料的技术要求未进行规定,从而导致大量不合格材料的进入。比如运动场地工程监管不到位,就导致施工随意性的增加。因此从技术的角度来解决“毒跑道”问题,就显得尤为必要,从这个意义说,福建省相关方面的举动值得肯定。更严的标准,意味着更高的门槛,意味着“次货”“差货”将会被赶出市场。

  但是,从“毒跑道”产生的根源来看,标准不是唯一的因素,“后知后觉”的监管与资金投入的不足,同样难辞其咎。除却贪腐所致的“顶风作案”,监管表现更多的是事后调查,而非从招标采购到安装施工,再到监理验收的全过程监管,如此行事,自然会给方方面面留下“漏洞”,使不法分子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有一些时候,在价格导向的驱使下,有关方面,单纯追求效益,无限制地压缩成本,也是“毒跑道”产生的另一因素。

  以此来看,“毒跑道”事件的人为因素绝不能忽略,而更加严厉到位地监管,显然有利于遏制校园“毒跑道”问题的产生。如果把清除校园“毒跑道”当做一个系统工程,严格的标准充当了先锋,那么监管等因素就不能置身事外。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9/4110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