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等药救心”背后的焦灼

来源:红网 作者:谭铁安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19 00:08: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盒治疗罕见的婴儿痉挛症的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正常零售价只要7.8元,但在很多家医院却难觅踪影,而“黑市”上的售价竟超过了4000元,即使是这样的“天价”,由于药品本身的稀缺性,也仍然不容易买到。而在今年的4月,成都某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在入住医院等待手术的过程中。医生却告诉她,因为缺少名为鱼精蛋白的药,手术没法进行,让医院和患者陷入了一场“等药救心”的焦灼。(10月18日《科技日报》)

  在这一则报道中,让读者读到了许多无奈,然而在无奈中还不免生出些许愤慨,愤慨的是为什么“便宜但有效并且难以被替代的廉价药正在逐渐从市场上消失”?面对每年消失的几十种廉价药,难道真的就是束手无策?当然,这条新闻也分析了廉价药消失的原因,原来是药企认为生产这类药品成本高,没利润,便不再生产了。继而,则有业内人士认为,造成如此这般局势的原因还在于政府招标“低价优先”原则下的以牺牲质量来压低竞标药价而致的恶性竞争。所以,归根结底,还是利益使然。

  这就不得不让人想起以药养医的故事。无数个翻出来的新闻或者旧闻,都在剑指药企的利益输送和有些院方的过度医疗,虽然这些套路世人皆知而且貌似都深恶痛绝,其实还是被业内所津津乐道。毕竟,药价高低影响的真正群体是患者,谁都知道,药价虚高,终究还是由患者埋单,至于医院“难觅踪影”的廉价药黑市上超过了4000元,不知道“黄牛党”的药到底是从哪里来的,也让人不得不怀疑这些药物是否真的就“难觅踪影”了?

  诚然,业内人士,也给政府出了个主意,说是国家应该建立一套廉价特效药的储备制度,对承担廉价药生产的企业在国家专项资金、银行贷款、税收等扶持政策上给予倾斜,让这些企业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从而保质保量完成生产。的确,企业以追求经济利益为目的,政府则天然负有保障民众生命与健康的职责。但是,廉价药的问题就仅仅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经济问题么?无论是药企,还是医疗机构,难道在追求经济效益的目标下,就不用承担社会责任?

  窃以为,廉价药“不见踪影”之关键,还在于各方普遍都缺乏一种情感,这种情感是对民生的关注,是对社会的体谅,是对“等药救心”焦灼的同情。这种情感,药企、医疗机构、政府的相关部门都要具备,并在具体的实践中加以彰显;这种情感,本质上就是一种担当,一种境界,一种责任,如果有了这种情感,能够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廉价药也就不成问题了。

  文/谭铁安

来源:红网

作者:谭铁安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9/41109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