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整死记者”的官员满是权力的傲慢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2016-10-20 00: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网友反映,该县低保局局长不但自己驾驶假牌照车辆,其家人及下属多人驾驶的车辆均为套牌或假牌照,并提供大量照片作为证据。记者在调查过程中遭到该局长的人身威胁。(10月19日 《黑龙江晨报》)

  在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涉及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等使用假牌假证的行为,都被明确为违法。从趋利避害的角度来分析,这名低保局局长被媒体发现使用假牌车之后,应当是理亏三分、气短五寸。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该官员不仅有恃无恐,还扬言要“整死记者”。这种态度,不啻是霸道和无知的双重结合。

  县级低保局,在编制上大致为民政局所属副科级事业单位。级别不高,但对接的民生可谓任重,是一个体恤民情的岗位。然而,扬言要“整死记者”的低保局局长,却满是权力的傲慢,表现出与其职级不相称的性情乖张。其出言威胁记者的做派,更像是黑社会老大。这种官员形象,让社会伤不起。

  而该官员在“要整死记者”的语境中,并非是要以权压人。毕竟,他手里所握的权力,远远达不到钳制媒体监督的范围。但之所以会爆出如此低智商的言语,又和权力在手不无关系。该官员级别不高,但在单位是一言九鼎的人物。在资源分配和事务执行上,自己说的话或多或少都有分量。这被赋予的权力本来就是为民所用,但一些境界不高的官员,总认为是自身光环加持,因此傲慢、任性的臭脾气也就日渐滋长。对内如此,对外恐怕也亦然。这不,一看到记者抓住自己开假牌车的小九九,一言不合就人身威胁。而这种任性,还非孤例。

  官员犯错,并非是天要塌下来。细化到开假牌车这事上,犯事官员主动接受媒体监督,接受相关党纪国法的处置,本是理所应当。即便低保局局长的“乌纱帽”不保,至少自己还有腾挪转身的余地和空间。但这名官员对媒体的反应则是“我上你们单位找你去,上你家吃饭去,我要是不干这个(不当局长),我整死你!”完全是把市井无赖的撒泼绝活都全部照搬。这种碰到危机所表现出的低情商,真让人质疑他的局长是怎么当的。

  官员是社会运作的“关键少数”,自然会受到公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国家层面,早就有让官员自觉接受媒体监督的声音。但还是有官员不仅适应不了被舆论监督,更是在被揭短之后耍蛮使横。这种在媒体监督中“不及格”的官员,想必用起权力来,也是找不着北。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0/4112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