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考最热“保安岗”留下的冷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张筱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20 00: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18日,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已经进入第4天,竞争较激烈的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保卫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一度被网友称为最热“保安”公务员岗位。截至18日下午2点,这个只招录1人的岗位,已有接近250人报名。记者向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咨询,这一岗位并非“保安”,而是对专业要求非常严格的安全管理岗位。(10月19日《京华时报》)

  每年的国考都会成为舆论的焦点,而今年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保卫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火”了,到笔者成文时已经有接近250人参与报名,因此,被广大网友称为最热“保安”公务员岗位,简称“保安岗”。随着舆论的发酵,有关于该职位的更多信息被媒体“扒”了出来,官方也对此做出了及时的回应。

  原来,网民口中的“保安岗”其实是对该职位的误读。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劳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储备物资管理部门,下设有事业单位储备库,对安全管理的要求比较高。而保卫处的职能除安全保卫外,还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近年来各高校都设立了安全工程专业,比较符合储备物资管理局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此次招录的岗位主要设在局机关,负责安全监管,并不是外界所传的“保安”。一个专业性相当高的职位,在网民眼中竟然成了毫无技术含量的“保安岗”,这样的误读不能简单归咎于民众无知,恐怕和招考信息的设置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确实,初看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保卫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非常容易让人联想到保安,因为该职位既隶属于储备物资管理局,又是在保安处工作。因此,不能怪网民无知,而是招考职位信息披露不够,让人惯性地产生误解。其实,如果我们仔细的去浏览国考的一些招考岗位,我们也会产生类似的误解。这就好比不少高中毕业生填报志愿时选专业一样,面对不了解的专业非常容易陷入误区。而在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更多信息的呈现。同理,为了不让考生对岗位产生疑惑,在招考信息中可以对岗位的性质、具体职责等做必要的补充说明。令人遗憾的是,这一点无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省级公务员考试都还有待提高。此乃教训之一。

  另外,之所以“保安岗”火爆,还在于职位报考的门槛太低,专业性无法凸显,自然报考人数就多。据新闻报道,类似的岗位,吉林、江西、河南及国家物资储备局天津、上海办事处都有招考,但是热度都远远地逊于辽宁,究其原因是岗位的招考设置出了问题。辽宁的该职位除了要求本科以上、专业为安全工程外,其他没有其他限制。但是,其他省份则还要求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报名专业为第一学历等。如此一看,“保安岗”报名人数火爆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招考条件的设置也是一门学问,此乃教训之二。

  当然,此事也暴露出不少报考者从众和盲目的特点。在这些报考者中,有多少真正地了解过职位的工作属性呢?即便是招考信息没有过多地介绍,那又有多少人打电话去详细咨询过呢?草率报名考试,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如果考上之后,突然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象中的工作,岂不是悔之晚也?招考是双向选择,因此,报考者也不妨多了解下再做决定。

  文/张筱

来源:红网

作者:张筱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0/4112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