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官先学“讲规矩”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20 00: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网友向本报热线反映,该县低保局局长不但自己驾驶假牌照车辆,其家人及下属多人驾驶的车辆均为套牌或假牌照,并提供大量照片作为证据。记者在调查过程中遭到了该局长的人身威胁。(10月19日《黑龙江晨报》)

  事件发生后,当地纪委立即介入调查,反应速度值得点赞,虽说“有图有真相”,但不妨对调查结果等上一等,看这位自称能“整死你”的局长有多大“本事”。诚然,其嚣张气焰令人愤慨,违规乃至违法在前,面对媒体监督竟,还摆出一副流氓作态。试问,如此为官,究竟规矩何在?

  在现实生活中,何尝不是有那么一些不守规矩的官员,或者不守交规、态度跋扈,或投机取巧、拉圈子找关系,严重者便是贪腐违法,本应率先垂范的“规矩”二字,似乎成了他们眼中的“身外之物”。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党内要讲“政治规矩”、生活中有“法规”、工作上有“行规”……正是人人遵规守法,社会秩序才能稳定,这既是一种需要培养的品德,更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素养。做人如此、为官如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且客观看待这位局长所为,假牌套牌已是不讲法规政纪,威胁恐吓更是不将记者人身安全放在眼里,仿佛他真可以为所欲为而不受惩处了。

  就在本月,云南某法院工作人员在违规停车后,面对交警执法竟破口大骂。而在以往,一些官员“不讲规矩”的事例也是经常被曝光,特别是在监管不严的情况下,诸如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章违规,谩骂威胁等也是频频发生;有的甚至亲属“上阵”,动辄“我爸是局长”“我叔叔当官”,言外之意便是铁一般的纪律和一视同仁的规矩,他们可以不遵守,这真是咄咄怪事。

  深究问题的根源,其实就是一种为官的“特权思想”作祟,一些人有权在手,便常常认为自己身份“特殊”,乃至高高在上、无视规则,自认可以肆意妄为。于是乎,自信有人可以“摆平事”、有权可以“摆平人”、有关系可以逃避惩处、有资格可以不受监督,事事图方便、摆架子,殊不知,这稍不留神就埋下了病根、自取其祸。毋庸讳言,公众最为痛恨的就是“特权”二字,一些官员不讲规矩、不守规则,言行举止卑劣不堪,不断损耗着有关部门和公职队伍的公信力,自然成了搅坏和谐环境的“蛀虫”。

  不讲规矩,贻害颇深。一些官员“落马”何尝不是不讲规矩所致?自断前程也就罢了,还要徒耗民利、积起民怨。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无不对官员“讲规矩”有所强调,更通过多形式的教育学习手段要求干部树立规矩意识,然而要真正凸显良效,日常监督和从严惩治也绝不能落下。譬如此次黑龙江的套牌假牌事件,若无记者敢于揭发、公开披露,只怕那名官员的劣行还要继续持续。

  当然,在有所作为的前提下,最为关键还是从细节处入手、从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入手,通过有效手段让整个社会立下一道“规矩”红线,用好典型案例、痛斥“反面教材”,从而让每一个不讲规矩的人都能第一时间被批评抵制、严惩不贷。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0/4112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