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城市留不住创新人才,怪李彦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杰 编辑:田德政 2016-10-20 16:4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场演讲中,被问及是否支持年轻人“逃离北上广”时,他认为,真正有创造力的年轻人,他们还是应该到这些大城市。李彦宏的一番言论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人为他的“正能量”点赞,也有人批评这是已经功成名就的大咖“站着说话不腰疼”。(10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尤其对于不少经济落后、产业落后的小城市,不进行供给侧改革,不主动拥抱创新驱动发展,等于是坐以待毙。而无论是什么创新,说到底都是人才的创新,这个时候李彦宏公开不鼓励年轻人才去支援小城市,引起争议也很正常。不过,创新人才“逃回北上广”,真的只能怪这些年轻人和李彦宏这类企业家吗?

  其实,“逃离北上广”这个概念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兴起,现在早已成了离开大城市,回到小城工作的代名词。有段时间,满怀梦想的年轻人,渐渐感觉到在北京等大城市的压力,买不起的房、上不起的学榨干了他们的激情和梦想,因而有了“逃离”的想法。可是近两年来,这个热潮渐渐趋冷,反而被“逃回北上广”代替。这可不是李彦宏等人鼓励鼓励就做到的,而是青年才俊用脚投票选择的。

  “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辉煌的都市,为了这个美梦我们付出着代价。”近年来,郑钧的《私奔》被一次次翻唱。在郑钧那里,我听到的是沧桑和领悟;十年后,在梁博、苏立生等年轻翻唱者那里,我却听到了自由追逐梦想的畅快。十年之间,有想法的一代代年轻人辗转于大城和小城之间,去衡量什么才是“真爱和自由”。没错,买不起房不自由、看不起病不自由、生不起孩子不自由、没有户口更不自由。但是,如果你是鸟儿,再华丽的鸟笼也比不上自由翱翔的天空,为之,一时的风餐露宿又算什么。

  这就是不少小城市留不住创新人才的原因——不是因为小城市待遇不好,不是因为没有安稳工作,甚至不是因为小城市很少有音乐会、书画展、演唱会、话剧演出等文化设施——而是因为,很多小城市缺乏平台,管理僵化,过于重视人情而冷落人才,重视人才的“面子”却不奖赏人才的“里子”,缺少激励和任用的勇气,让真正的创新者无法施展拳脚,备受挫折。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矿吃矿”是不少小城的特点。不少城市都是依靠资源而壮大的,很多小城市的孩子,毕业了找找关系投身当地的资源型行业就能找到工作。然而,大自然的馈赠却也助长了人们的惰性。一方面,“走后门”早就是不言而喻的事情。随处都能碰到个熟人的地方,不比谁的能力强,只比谁的关系硬。另一方面,单一的资源型发展,早已落后于时代,让计算机、金融等创新型专业的人才才华无处施展,甚至根本找不到对口工作。

  尽管如此,小城市的企业也会重视人才。只可惜,不少企业的吸引人才方式却太过简单粗暴,甚至把“博士”“硕士”当成指标,一次性砸钱“引过来”。但当人才真到了企业后,却不进行激励,给他们吃大锅饭,甚至是“庸才”“外行”领导人才。森严的等级、固化的关系之下,创新“雄鹰”硬生生地被磨平了棱角、被孤立直至变成不会飞的小宠物。有梦想和才华的年轻人,如何能获得幸福感?

  有创新的“形”,却没有创新的“神”,这是制约小城市发展的根本问题,留不住一流人才,怪不得别人。留住人才不是困死人才,不是大材小用,真想要发展,还是要拿出断腕的勇气,革除些陈腐的风气,进行行政、管理和制度的改革。让能力衡量一切,让有为者真正有位,才能给那些想发展家乡的人才多一点施展的空间和选择的机会。

  当然,改变当前普遍存在的小城市创新动力不足问题,除了靠当地政府和企业,也离不开更广大的大学毕业生。李彦宏鼓励创新人才去大城市,但不代表创新人才去小地方就一定发展惨淡,更不意味着,所有大学生都是万里挑一的创新人才。应届毕业生哪怕去北京,也不代表就是放弃生活质量,我就有朋友毕业就能月薪20万以上。还是那句话,哪里适合自己,哪里才是“真爱和自由”。

  文/刘志杰(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0/41130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