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任性放生不是积德,是缺德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昱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22 00: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报道,近日,六位“修行人士”携带大量以编织袋包裹的巴西龟(据估计有五百只之多)出现在北大,欲在未名湖边放生。被学生与保卫部拦下后,辩称“我们只是来修行的”。看了事件始末,我不由感叹,任性胡闹的放生哪里是积德,分明是缺德。

  称这种放生行为任性胡闹,理由有三:

  其一,想放什么就放什么。巴西龟并不寻常,有“生态杀手”之称,早就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全世界最危险的一百个入侵物种”名录。一旦放生,会大量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使周围的物种遭到毁灭性打击。它生长速度快、繁殖频率高,想要控制和清理十分困难。一旦投入封闭的湖中,很容易导致湖中“龟满为患”的结局。它适宜生长在温和的水域,1℃以下有僵死的风险。这些花三两秒钟“百度”即知的习性,关乎动物的生命,也关乎放生的真正效果。在不了解动物属性、不与相关部门报备沟通的情况下,带着数百只生态杀手就去投放,真的非常草率。当然不是所有放生者都像这几位这么任性,但如此重要的问题都被以慈悲自诩的修行者忽略,实在值得警醒。

  其二,想去哪放就去哪放。所谓放生,其实就是放动物一条生路、活路。关键不在于放的动静大不大、数量多不多,而在于放出去的结果能不能“活”。放生远不是把鸟撒林子里、把鱼鳖送下水那么简单。未名湖是片水不假,但那一隅小环境是否适宜这么多龟同时生存,它们的出现会不会对水域里其他生物造成干扰,还另当别论。如果不考虑这些,想去哪放就去哪放,看着湾水就放鱼,碰着片林就撒鸟,不仅所放之物活不下去,还可能堵上其他动物的生路,使放生举动流于形式、停于表演,结果反而是杀生。这就使积德之举完全背离了善意的初衷,变成了缺德。

  其三,想放多少就放多少。我觉得这是此事中暴露出的最严重的问题。五百只巴西龟可不是个小数目,完全不是几个修行爱好者逛几个宠物市场就能凑齐的。这已经形成了一条运作成熟的产业链,有专门的中间商周旋其中。修行者为了实现积德求福的愿望,向中间商提出动物种类和数量的要求。中间商拿着订单找到专业捕捉者,捕捉者照单操作,如数交齐商品收下钱款,中间商再把这些动物卖给修行者。中间商的任务就是接洽协商。赚了钱,才不去过问放生地点是否合宜。捕捉者的任务就是打捞足量的动物。赚了钱,才不去管这些生命能否活下去。修行者图的就是“放”的这一瞬间动作,数量越大功德越高、福报越厚,遂了愿,才不去关心这样的放生会有何结果。利益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皆大欢喜,每个环节看上去都在为积德行善而各司其职,但实际上是一拍即合,各取所需地协作完成了一件缺德事。

  区区六人,带着五百多只巴西龟来放生,数字上的巨大对比,让人一时错愕。但想想这条放生利益链,想想放生养活的那些稳赚不赔的生意人,其实也不足为奇——捕捉者能够提供五花八门的动物,并赋予它们以不同的价值含义,能满足各种放生团体与个人的需求。中间商打着慈悲的伪宗教旗号推波助澜,鼓吹一种“放生数量越多、价钱越贵,则积攒的功德越高”的观念,出现那幅景象,也是意料之中。昨天未名湖边,没同时出现一群拿网兜子准备打捞的,就算不错了。毕竟,在放生利益链条中,“这边放生、那边打捞”“你前脚放生,我后脚打捞”之类让人啼笑皆非的闹剧也不罕见。

  以上三个问题,不知那几位自称修行者的居士是真不知道,还是由于“龟”在放生文化中的分量比较重,急于积德求福而装不知道?或者是没有行前三思的意识,只是凭着一腔积德冲动考虑不周?不论答案如何,都暴露出了两方面的问题——首先,修行积德心情太切、热度太高,太容易被打着慈悲功德旗号的伪宗教生意俘虏,以至于盖过常识,也漫过科学,喂饱了精明的商人,却为自然环境埋下了诸多隐患。同时,火热的放生积德活动乱象甚多,场所混乱、物种混乱、流程混乱,缺乏制度化的约束,处于无人监管的空白地带,亟待调整与规范。

  放生本来是饱含善意的生命关照,出于怜悯慈悲的呵护心,不忍其在恶劣的环境里或是人类的玩弄中挣扎,将其送还到原本的生态中。假若过于任性,只图“放”的一时爽,只顾着给自己的功德簿里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想放什么就放什么,想放多少就放多少,想去哪放就去哪放,而不顾其是否能活,甚至把放生编织成各获其利的利益链,那么放生就不是积德,而是十足的缺德。对此乱象,相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毕竟,善意满满的初衷,必须辅以科学常识的普及、专业部门的指导、社会组织的规范,才能取得善意满满的结果。

  文/王昱(北京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昱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2/41143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