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以“游学”之名行游玩之实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2016-10-24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日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走出去的愿望是那么强烈,尤其是火爆的游学,“带着学习之名,游走异国风情”。然而,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一批批扎堆出境游学的中小学生们归来,孩子们蜻蜓点水式的经历让家长们对半个月左右人均花费了三五万元的游学失望不已,对游学的投诉也逐渐增多,“大学游变成校园游”“英语得不到提高”“游学变购物”等质疑声不绝于耳。(10月23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青少年出国游学之风可谓越刮越猛,不论是大学、高中,还是初中、小学,每逢假期来临,便都会涌起一股出国游学风潮。然而,谁又曾想到,冠冕堂皇的游学之名背后,不少竟然是包括旅行社以及学校在内的利益集团所组织的一场场以赚钱为目的的旅游购物?

  其实,游学之风愈演愈烈对于笔者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女儿自打升入初中一年级开始,几乎每个假期来临之际,便都会拿回一份或者几份出国游学的报名表来让我们填写。但值得庆幸的是,女儿并没有像有些孩子那样,过于看重这种活动,因此,作为家长,我们也便省去了这笔不菲的开支。不是怕花钱,而是真实以为,这种十天半月的所谓游学,对于孩子的成长与进步来说,也着实起不到多么大的帮助作用。

  不仅如此,其实在笔者的内心里,是一直把这种所谓的游学与那种由旅行社团所组织的出境旅游团画着等号的。在笔者看来,那无非是一种以挣钱为目的的噱头而已。而读了新闻报道中众多家长们的质疑甚至投诉之后,则更加坚定了笔者心中的想法。所谓的游学,从本质上来说,大多数无非是某些利益集团为了赚钱而扯起的一面虎皮大旗罢了,其实质也无非是以学习之名行旅游观光购物之实。

  所以,作为家长来说,笔者倒是真诚地希望那些已经习惯了“支持”学校及老师工作的家长朋友们,一定要看清楚那些所谓的游学活动的真实本质,切不可盲目地让自己的孩子去参加这种所谓的游学活动,花钱事小,增长了孩子们的攀比、炫耀甚至购物、斗富心理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呢。同时,笔者也想提醒那些热衷于组织游学活动的学校及老师,莫以“游学”之名行“游玩”之实,更不可打着游学的旗号赚取学生及家长的钱财。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4/4115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