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按个收费的“天价发夹”应保持敏感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2016-10-24 00: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23岁的小顾本想花10元理一次发,被理发师说动心,做了“一个37元”的发型。结账时却要付1776元,因为不是一个发型37元,而是做头发用的夹子,一个要价37元。昨天,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江东区发改局已对这家悠哈理发店作出了处罚决定:因为价格欺诈,该店被罚款9万元。(10月22日《钱江晚报》)

  理发前说是“做这个发型要37元”,但结账时却按“一个夹子37元”计算,48个夹子,总计1776元。最后,店方忽悠小顾办了会员卡。这家理发店把青岛大虾收费法移植过来,狠狠地敲诈了小顾。在市场监管局的调解下,理发店退回了小顾会员卡费用3200元。退回会员卡费不是结局,理发店被江东区发改局处以9万元罚款。

  青岛大虾按只收费,理发店按发卡收费,一样的经历情节,一样的敲诈手法,一样的处罚结果,但是,公众的关注度却迥然不同。青岛天价虾被全国消费者关注,公众愤慨,舆论谴责,政府迅速查处,天价虾把旅游胜地青岛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按只卖”成了商家畏之如虎的敏感词。小顾被理发店敲诈后,一方面诉诸监管部门,一方面把自己的遭遇发到论坛,虽然当地政府也迅速介入,如今也做出了“9万元”的严厉处罚,但是,公众似乎失去了关注的热情,对小顾的同情及对理发店的谴责,都淡了很多。

  网友对两件事的关注有了天壤之别,难道大家对按个收费的“天价发夹”脱敏、麻木了?若真如此,这算是严惩不良商家之后的另类悲哀,要知道,没有公众的围观,不良商家的恶劣态度会变得更加嚣张。事实上,天价虾发生之后,各地为维护良好的商业氛围,对讹诈欺骗消费者的恶劣行径监管更严了。从商家的角度看,大家也更加谨慎,在价格欺诈上,不敢越雷池半步。可是,严惩价格欺诈的背景下,“天价发夹”逆势而行,无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不畏惧舆论谴责,其行为更恶劣,更值得大家关注。

  每一次欺诈消费的行为都应得到处罚,这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不过,作为消费者,我们不要丧失对价格欺诈事件的关注热情和敏感度,大家同仇敌忾,对价格敲诈事件的持续关注,就会形成舆论谴责的高压态势,这是对不良商家的另一种威慑。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4/4115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