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观国考,不要只看热度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夏熊飞 2016-10-25 00: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昨日截止,截至23日的数据显示,报名过审人数已超百万大关。本次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已基本锁定为民盟中央的一个职位,竞争比近“八千选一”,不过,目前仍有300余个职位“零报考”。

  国考堪称中华第一考,就像古代“科举考试”一样,人们对其有着朴素的情怀。今年的报名总数能否超过去年,甚至刷新历史,始终是外界聚焦的问题之一。“八千选一”和“零报考”,这一冷一热的鲜明对立也无疑是看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国考是选拔国家工作人员的有效机制,一个国家层面的定语足以值得人们对它另眼相看,所以相较于省考这样的地方公务员考试,国考赢得人们更多的关注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截至23日16时30分,累计报名人数已经达到1039520人,超过去年同期。从各系统的报名情况来看,较为抢手的“中央党群机关”,其平均竞争比已经高达112:1,平均竞争比较低的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竞争比约为36:1。从单个职位的报名情况来看,本次国考报名竞争最激烈的职位基本可以锁定为民盟中央办公厅的“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该职位的介绍为“从事机关公务接待的服务工作,机关会议和活动的筹备工作”。截至23日16时30分,这一仅计划招录1人的职位,报名过审人数已有7727人,竞争程度即将达到“八千选一”,遥遥领先于“最热榜”排名第二的岗位(1261:1)。

  专家分析,每年国考报名中,最热岗位都是在报名中随机出现,具有偶然性。但是,国考所谓的最热岗位也有其必然性。民盟中央的这个岗位,没有专业和政治面貌等限制,要求相对宽松,这些也是导致这个岗位吸引考生报考的必然因素。就像民盟中央这个岗位一样,国考报名中热门岗位之所以“热”,多是由于报考门槛低。日前,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副司长彭忠宝就解释称,往年出现报名人数较多的职位,比如一个职位一千人,甚至几千人报名的,往往都是因为相关条件设置比较宽泛,比如学历只限本科及以上,专业和工作经历等没有要求的职位。

  我们围观国考,其实重点不在哪个岗位最热,总共有多少人报考报,而是要让大家对公务员群体的认知回归理性。我们应该欣喜地看到,国考准入标准越来越高,岗位设置与人员的配置愈发的合理。国考是一个淘沙捡金的过程,是为国家选拔敢于担当、创新务实的人民公仆的有效机制。作为考生也应认清公务员职业“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属性,自觉摒弃职场潜规则,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好服务。干一行爱一行是本分,爱一行干一行是幸福,“考碗”不是目的,热爱才是百万考生最好的动机。

  文/孟伟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5/41163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