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现实版皇帝的新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泽雯 编辑:夏熊飞 2016-10-25 17:13: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两年,空气质量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谈资。政府部门在治理雾霾上的作为已经初见成效,对于空气质量的检测更为严谨,各地纷纷表明全力配合治理雾霾的决心。然而,有西安环保局官员为呈现一个漂亮的政绩,给空气采样器戴上了“口罩”,给采样器堵上棉纱(10月25日 央广网)。在从中央到省、市严格要求、交叉检查的情况下,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发生数据造假事件,企图为自己的不作为蒙上一块遮羞布。

  寒冬将至,大霾天已经逐步“大驾光临”,内陆地区更是重灾区,大家每天不仅仅只关注气温变化,空气质量指数更是大家重点关注的对象。空气质量已经成为民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空气质量检测数据“一点多发”,全国人民都在“盯着”空气质量检测数据,国家监测总站为获取最真实的监测数据,设置多层关卡防止数据造假,但依然有人抱有侥幸心理“顶风作案”。这些官员为了逃避空气质量排在末位的处罚,犯下了更大的错误。空气质量是每个公民能真切感受到的,在这种数据上造假,无疑是将自己的丑陋公之于众,想要穿衣蔽体,却奈何找错了裁缝,穿错了衣服。

  国家对空气治理严格要求,是民心所向;各地承诺实施措施驱散雾霾,是民心所望。一定程度上,空气治理问题已经成为民生问题的一部分,越来越多人深受雾霾困扰,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在这种不仅仅关乎群众,还关乎自己的大事上,造假行为就显得尤为可笑与可悲。

  人无真不立,国无真不宁。实事求是是做人的基本素养,为官一方,却费尽心思弄虚作假、掩耳盗铃,实在令人唏嘘。与其穿着“新衣”招摇过市,为人诟病,不如脚踏实地,真真正正为百姓做点事。眼睁睁地看着有些工厂,白天冒白烟,黑天冒黑烟,为官者如何自安?国家对于雾霾治理尤为重视,国家监测站的数据全民共享,是对各地治理情况的直接反映,也是对各地加快加力治理的一种促进。

  雾霾治理,从上而下,从政府到个人都要全面参与。也希望各地能引以为戒,扯下身上的“新衣”,短暂的“丑陋”大家可以接受,但要真真切切为百姓做实事。

  文/张泽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泽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5/41175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