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别NBA,为追梦的阿联鼓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松龄 编辑:夏熊飞 2016-10-26 00: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他本来会成为替补中很重要的一员,因为他是球队唯一有稳定中远投的内线球员;他本来会成为湖人队今年唯一可能进入全明星的球员,因为他背后有13亿人的巨大支撑;他本来有机会在篮球最高殿堂继续追逐未尽的梦想。

  但是,一切都结束了。易建联决定主动离开湖人队。

  与他几个月前决定要重返NBA一样,令人震惊。这一刻,我只想用阿联的方式默默拥抱他:“兄弟,爷们。”

  阿联的离开很有可能意味着他的NBA生涯彻底结束。我们想象着的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的中国德比还没开始,就宣告落幕。这是NBA对中国市场的一次赤裸裸地“调戏”。

  过去的十多年,由于姚明的存在,NBA在中国的影响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市场成为了组成NBA利益蛋糕的最大一块。所以,进入NBA是每一个中国职业球员的梦想,但并不是每一个球员都适合NBA,NBA也不等于全部的篮球。

  美国梦之队作为世界篮坛长期的主宰,NBA也自然引领着世界篮坛的潮流。NBA很好,但是我们的球员适合NBA吗?首先在身体素质上,我们与NBA的球员有着很大的差距。举姚明为例,在NBA风生水起,但最终因为伤病不得不提前退役。身体素质上的差异,并不是后天勤奋的训练可以弥补的。

  其次,美国篮球在技战术上就一定是最先进的吗?未必见得,在奥运会上,更多时候,美国队在单打独斗,而反观法国、西班牙、阿根廷等世界一流强队,则有着很强的战术素养和细致的技术基本功。而这些正是后天训练所可以弥补的,这也是很多中国有天赋球员所需要的。

  中国篮球发展不能“闭关锁国”,要“走出去,引进来”。国内篮球的苗子很多,但是如何把苗子转化为真正的人才,现在看来似乎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办法。即使当下不是最好的时间,中国的球员还是应该多往外走,多与世界级别的球员过招,多接触世界先进技战术打法。国家队不能总用奥运会、世锦赛来练兵,这样太奢侈,也太不值得。

  这段经历对于易建联来说,显然是不一般的记忆。我们看到了一个29岁的大男孩对于理想追求的勇气,以及梦想再次破灭的现实残酷性。但还是想说,相见时难别”易“难,请为阿联的勇气鼓掌致敬。

  中国篮球需要更多有勇气的小伙子,好饭不怕晚,重要的是挑着合适的碗。

  文/王松龄(浙江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松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6/41174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