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人,易建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孙恒 编辑:夏熊飞 2016-10-26 0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5日上午,广东宏远俱乐部官方宣布,刚刚与湖人队“分手”的易建联,新赛季将重返华南虎效力,目前俱乐部正在向篮管中心提交注册申请。(10月25日 南方网)

  重回CBA,应该是易建联的次优选择,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NBA这个最高级别的篮球殿堂,正式向易建联关闭,NBA江湖从此再无易建联。

  从CBA到NBA再到CBA,在这个来回之间,易建联上一次用了4年才走完,而这一次只用了63天,一样的“高开低走”,一样的使人揪心,一样的变幻莫测,与此同时,一样的是易建联那颗始终不变的追梦的心。

  易建联被湖人队裁掉后,很多球迷表示再也不关注湖人队了,特别是知名篮球解说员杨毅文章中的那句玩笑话,“你个西部倒数第一的队得瑟什么!哼!”更是引起不少球迷的共鸣。一些开通会员的球迷甚至还跑去要腾讯NBA退钱。

  很容易理解球迷们的这种情绪转嫁,毕竟对于作为如今中国男篮领袖和旗帜的易建联,人们寄予着太多的情感和期望。特别是看到易建联在里约奥运会中的出色表现,使得很多球迷相信易建联有能力、有信心再次征战NBA。

  但是,也要认识到,这不仅仅是湖人队没有给易建联足够时间和空间的问题。当初签订的那份800万美元的合同中,完全保障的只有25万美元,意味着湖人队本来就没有把易建联摆在重要的位置。而作为一支重建球队,肯定是重在培养年轻球员,29岁的易建联显然已没优势。而6场季前赛,易建联的表现又的确乏善可陈。更别忘了,是易建联的团队主动要求被裁。

  一场众人期待的演出尚未开幕就瞬间闭幕,这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追梦的代价太大。追逐梦想的过程中,追梦人唯一能够决定的是什么时候开始,至于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成功或是失败,一切都未可知。既然选择了远方,追梦人唯一能掌握的便只是风雨兼程,留给世界一个孤独的背影。

  在易建联加盟湖人队之初,许多人都分析称,易建联的球风和打法非常适合于当今NBA的小球趋势,也非常适合于湖人队的战术体系,但如今的结果是什么?是在湖人队主教练的战术体系下,易建联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正如易建联的经纪团队所言,“如果选择勉强留下,这种状况贯穿联赛始终的话,对于正处在巅峰状态的易建联来说无疑是不利的。”这样的反差,正是追梦的残酷,但这种不可知,也正是追梦的魅力。

  某小有名气的街球运动员对易建联的回归表示了一丝不屑,这可能还代表了“一小撮人”的态度。对此只想说,在追梦的过程中,总有一些人会不解,也难免会有一些苟且者表示嘲笑,这都没有关系。苟且者瞧不上追梦人的勇往直前,正如追梦人也无法理解苟且者的蝇营狗苟,总有一些人无法理解,明明走平路、走下坡路才是最舒服的,为何有些人总喜欢爬坡,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攀登“珠峰”也在所不惜?

  从突然决定加盟湖人队,到毅然决定重回CBA,一去一回之间,63天的表现,见证着四年之后的易建联,已经成长了太多太多。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梦想,他能够勇于做出选择,并肩负起一切责任,不惧世人眼光、我心依旧。

  向追梦人易建联致敬!期待他能够在CBA,在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中,绽放出更加别样、更加耀眼的光彩。

  文/刘孙恒(西南石油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孙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6/41175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