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住房普查才是促进楼市回归理性的前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6-10-26 00: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蔓延中国20多地的楼市调控大潮威力初显:包括北京等在内的多地楼市成交连续三周低迷,此前持续升温的土地市场也大幅降温,高价地的数量明显减少,中国楼市正处在一轮降温和理性恢复的过程当中(10月25日 中国新闻网)。事实真是这样吗?缺乏权威精准基础数据支撑的“回归理性”,让人不敢尽信。

  关于楼市调控功效,无论专家的信誓旦旦还是楼市的当下表现,“回归理性”不知与国人照面了多少次,要命的是,庶几每次都是“狼来了”的落空。国人既不会忘记“10年出台43个调控政策房价上涨10倍”的调控尴尬,也不会失忆“愈涨愈调愈调愈涨”的楼市困窘。“回归理性”屡屡落空,尽管成因复杂,但调控政策剑走偏锋,被公认为重要肇因。

  公允而论,楼市老是在“回归理性”门口徘徊吃闭门羹,与其归咎决策者调控政策剑走偏锋,毋宁谓之调控决策前提不准。住房基础数据,比如几个核心指标:各地到底有多少土地可以供应?住房居住需求到底有多大?房屋成本、开发利润率到底有多高?住房库存和空置率到底是多少?楼市到底是卖方市场还是买方市场?等等。迄今少有部门做过统计,也没有哪个机构给出过科学权威令人信服的准数。国人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基本是一笔糊涂账和没有谜底的谜面。

  多年来,楼市基础数据缺乏和披露渠道混乱,不仅导致调控决策上再脱靶,而且滋生御用专家和地产商代言人,玩数据为我所用以牟取暴利,在楼市暴敛横财大餐中分一杯羹。我就见过,某三线城市房价已经畸高至“高处不胜寒”险境,被地产商重金雇来的某经济学家却依然为雇主站台鼓噪火上浇油:其“5年房价翻一番,砸锅卖铁要买房”。

  其实,楼市回归理性,说难也不难,前提是楼市基础数据走出混沌回归清明。试想,只要进行一次真正负责任的住房普查,搞清楚中国究竟有多少房子、每个城市究竟有多少房子等基础数据,楼市复杂问题将立马变得简单,楼市势必有望走出“愈涨愈调愈调愈涨”的周期魔咒。因为,真正到了楼市彻底透明清朗的那一天,老百姓将不再望房恐慌,房价怎么走,能否炒房,何时买房,他们自然会理性决断;因为,只有把楼市基础数据搞清楚了,才能为未来楼市新政提供靠谱决策依据,房地产税如何设计、何时开征将走出争议。反之,设若楼市仍然延续一笔糊涂账,成为一个揭不开盖子的秘密,住房稀缺就会成为永恒幻象,异常疯涨房价就会成为常态,“愈涨愈调愈调愈涨”就还会被一语成谶。

  楼市回归理性,说不难也难。请问,有多少既得利益者愿意接受楼市回归清明,致使他们“土地财政”“炒地皮”“炒房子”等发财梦成为泡影?故而,住房普查虽然堪称促进楼市回归理性的绝招,且当下信息技术手段已然具备这种可能,然“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想突破既得利益集团阻挠却显然并非易事,至少还难以乐观。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6/41176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