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环卫工的关爱应是一种社会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欧兆艺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27 0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刚刚过去的10月26日,是世界环卫工日。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节日,甚至连环卫工自己都不知道。

  夜深人静,当很多人已经熟睡的时候,环卫工却仍在努力劳作,并夜以继日、风雨无阻。我曾多次凌晨四五点醒来上厕所,静静地站在阳台上,听到环卫工清扫路面的声音,看到路灯下他们弯着腰的身影。

  然而,他们虽辛勤地劳动,却难以改变在社会最底层挣扎的命运。我曾在网上看到一张照片,浙江临安一名疲惫的环卫工,就直接在路边午休,旁边一个遮阳的地方都没有。我也曾在新闻上看到过,一个环卫工背着自己孙女在烈日下扫马路。而据我所知,在广州,环卫工是按照城市最低工资水平领取薪酬的,就连现代化程度比较高的广州都尚且如此,那更别说其他中小城市了。

  在城市豪华的高楼大厦下,环卫工的需求常常是被有关方面忽略或遗忘。媒体曾报道,某地本规划有环卫之家,供环卫工临时休息,开放几个月后,却再也没有打开过,原因竟然是“已经应付完了领导检查”了。

  而环卫工人辛勤、默默地付出,有时还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武汉曾有一位女环卫工因为制止他人当街丢垃圾,而被一宝马车主当街连扇耳光,而类似的事在全国各地都时有发生。

  不仅如此,环卫工还经常被各种人以各种目的地进行利用。曾经在郑州,初冬的天气已经很冷,60多名环卫工在寒风中等待三个小时,迎接一项“送温暖”活动——1分钟32秒的领导慰问讲话,然后什么都没有了;无独有偶,在山东潍坊昌邑,当地有关部门给60多位环卫工发放绿豆、茶叶、毛巾等避暑物品,可拍完照片后,又将其收了回去。

  当然,社会上也有不少关爱环卫工的正能量。在成都,84岁的吕大爷常骑着三轮车,为50多位环卫工麻饼、面包、矿泉水等零食,零食是用他的养老金买的,已经坚持多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刚刚结束的清晨,忽然天降大雨,有游客为身边值守的环卫工撑起了雨伞……很多时候,给他们一杯热水、一个休息的地方、一份发自内心的尊重,真的很必要,也很重要。

  环卫工为每个人的便利生活、为城市的发展,贡献了很多。学会关爱、尊重环卫工,这是我们每个人最基本的素养,也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一种情怀。

  文/欧兆艺(福建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欧兆艺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7/4118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