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工跪地取钱,银行服务该脸红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28 00: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小张在陕西西安雁翔路附近一家银行看到的一幕让他动容:一农民工在进入银行前,脱掉鞋子,然后跪着去ATM机前进行操作。农民工说,他的鞋太脏了,会弄脏地面,不想给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10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农民工跪地取钱只是一个姿势,绝非某些人口中的“自卑心理作祟”。谁鞋子脏,一般都不会踩刚刚打扫干净的地面,因为这等于不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因此,别把这位农民工跪地取钱上升到社会平等层面来讨论。之前,“地铁有不少空座,农民工却都坐在地上”的新闻,人们谈了城乡差别和心理弱势等话题,却忽略了就事论事。农民工并非是你我眼中“自信沦陷”的群体。他们的幸福感,或许比很多城市白领来得还要强烈。所以,当我们评论农民工一言一行的时候,还是别自我感觉良好地站在高位。

  回到这次农民工跪地取钱这事上,我们还是有未竟之问。在新闻图片中可以看到,农民工不是在柜台,而是在室内的ATM机上取钱。那如果ATM机是放置在银行室外的墙壁上,这位农民工大概就不需要脱鞋和跪地了。印象中,体验的很多银行,绝大多数都会把ATM机安装在银行外墙。这既可以避免ATM机占用室内空间,也可以方便办理业务的人少走那么几步。一举两得,岂不更好?

  银行在硬件服务稍差火候的时候,那必须在软件服务上跟上脚步。在农民工跪地取钱这事上,很多人对银行保安的服务态度提出了质疑。事实上,该银行保安曾提醒那位农民工不需要脱鞋,而非冷漠对应。但在银行制度中,保安并没有义务直接向其提供服务,该提醒那位农民工不用脱鞋和跪着取钱的,应当是银行的大堂经理。当时已是上午九时多,正是银行开始进入繁忙的时刻。此时,大堂经理要出现在他所应出现的地方,也应该看到有那么一位跪着取钱的农民工,并应该对其进行相关服务,扶起来是最起码的。但显然,那个时候,银行的大堂经理“不在服务区”。

  银行大堂经理必须养成勤走动的习惯,要在大厅内及ATM区域来回巡查,及时掌握大厅内外总体情况。这是银行服务的基本。但农民工跪着取钱被忽略,要么是没看见,要么是不被重视。或许,一个农民工带来的经营效益,无法和那些VIP等量,也吸引不了太多眼球。但跪着取钱的“扎眼”,并由此引发的社会强烈关注,却非一家银行所能承受的。常听到银行领导强调当遇到老弱病残的客户,要热情地提供服务和帮助,这显然需要眼到和手到。但愿,银行对此不只是说说而已。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8/4119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