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母亲也应是一门“职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10-28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口大省河南26日成立了母亲学院,旨在提升母亲综合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河南母亲学院”由河南省妇联和郑州大学共同成立。郑州大学称,招生对象主要针对已婚女性;课程包括思想教育、职业技能、婚姻家庭、智慧生活等四个方面;教师均是从事女性问题研究、亲子教育、心理健康等领域的专业教师和社会各界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以弘扬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为己任。(10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做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做律师要有律师执业证书……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门槛与条件。但是做母亲似乎就没有这些条件,不就是养个娃嘛,哪有那么复杂,“这种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恐怕许多人对如何当母校还停留在这个阶段。然而,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在家庭教育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母亲也是一门“职业”,需要职业化的学习,需要综合素养的不断提高。

  梁启超有言“蒙养之本,必自母教始”,而现代幼儿教育的重要奠基人福禄倍尔说“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握在母亲的手中”。在他们的眼中,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无法估量,甚至可能对国家和社会的未来都能产生重大影响。

  不错,爱孩子是一种本能,但关键是怎么爱。高尔基曾经说,爱孩子,那是连母鸡也会做的事,而真正教育他们则是一件大事。现实社会中,不够“职业”的母亲比比皆是,比如不愿抚养照料孩子,比如虐待孩子,比如频频发生的家庭暴力等等,不一而足。而在有些人的眼中,高学历、高素质的“虎妈”式的教育更专业、更值得推广,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虎妈猫爸”也好,“狼爸虎妈”也罢,教育孩子都要因材施教,不同个性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办法,而这就需要父母的智慧与爱心。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并且是终身的老师,任何推卸父母教育责任的想法都不足取。

  俗话说“生子不养是为罪,养子不教是为过”,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母亲,如何对子女进行教育确实是一门学问,需要探究和深究,这就需要母亲提升“职业”能力,而系统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但是,有关如何做母亲的知识却呈现出碎片化状态,有的以心灵鸡汤的形式出现,有的以格言警句的形式出现,不够系统化的知识常常让人莫衷一是,让人难见其全貌,从而获得真正有用的知识。

  母亲学院的出现,对已婚女性而言无疑是福音。不仅碎片化的知识更加系统化,形式多种多样,有专家讲座、在线学习、母亲大讲堂等等,内容也是丰富多彩,从思想教育到智慧生活等诸多方面。相信经过系统化学习的已婚女性,完全有可能成为更加“职业”的母亲,而一个更加“职业”母亲,影响的不止是孩子,还有国家、社会。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8/41200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