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不是牢笼而是守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曾慧婕 编辑:夏熊飞 2016-10-29 19:5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度的笼子》,看到这样的书名,不由想到自己的生活。说实在的,我没有感觉到制度的笼子束缚了自由。相反,我觉得制度是在指导自己合理行使自由的权利,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英国政治学家伯克说:“与制度相结合的自由才是唯一的自由;自由不仅要同制度并存,而且还须臾缺不了它们。”康德认为:“自由是每个人据其人性所拥有的一个唯一的和原始的权利。”我们每个人都不想要被奴役,都渴求自由,但是想要享受自由,就不能够突破制度的框架。

  每个人的思想不同,对待事物的方法不同,必然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矛盾。《制度的笼子》中所举的例子,想要装修房子的业主和想要休息的邻居形成的矛盾。如果没有制度的存在,就不知该如何让双方互相理解,和睦相处。人是水,制度是堤,当河水认为河堤限制它的自由,冲出河岸,带来的只有灾难,毁了自己也危害他人。制度是人们行为的标准,即正当行为的边界性规则集合,为人们提供自由活动的空间,构成社会秩序的框架。

  制度不仅是自由的尺度,还能创造效率奇迹。道格拉斯·诺斯在分析西方世界兴起的原因时发现,制度安排能够使经济单位实现规模经济,鼓励创新,提高要素市场的效率,或者减少市场的不完善,这些制度安排起到了提高效率的作用。

  三星集团总裁为了改变三星产品全面落后日系电子产品的糟糕状况,提出“除了老婆和孩子,一切都要变”的口号,但是仅仅提出口号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直到他发现当大家处于“零度冰室”,让人不再慵懒而且积极地去思考问题,圆满地解决问题,便创造出“零度冰室”会议制度。可见,单纯的说教都是空白无力的,只有设计出一套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制度,改变人们的行为模式,才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这就是制度效率的魅力。

  制度创造效率奇迹、提供自由活动空间,让生活更美好。回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国的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最宝贵的经验就是持续的制度变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号角。我相信,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全面改革,必将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从古至今,人类都离不开制度,制度是人类的伙伴。随着人类历史的不断发展,制度也在不断更新。制度不是牢笼,而是保护人类的笼子,让我们生活得更加美好。人类想要过得更好,就要充分发挥制度的优越性,从制度中获益,在制度中成长。

  文/曾慧婕

来源:红网

作者:曾慧婕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9/4121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