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餐收保证金,为何总盯牢食客的钱包?

来源:红网 作者:郑建钢 编辑:夏熊飞 2016-10-31 00:01:5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均消费近200元的海鲜自助,要提前收取顾客每桌100元钱的保证金,这让食客王女士有些不满。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自助餐商家都有这样的规定,商家称此举目的是“避免浪费”,引起食客的重视。 (10月30日《北京晨报》)

  为了“避免浪费”而要提前收取顾客每桌100元钱的保证金,自然会引起食客的不满。一方面,餐厅事先就假定每一位食客都会有浪费行为,所以都必须收取保证金。另一方面,餐厅单方面规定,保证金需在当天聚餐后及时到服务台申退,否则过后就不予退换。这样做,缺少人性化,又有违法嫌疑,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对于自助餐经营者来说,最怕的就是出现浪费现象,往小了说,这是浪费餐厅的人力物力,增加经营成本;往大了说,是糟蹋宝贵的食物,浪费社会资源。因此,怎么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确实是经营者时刻在考虑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这也是大家可以理解的。

  那么,为了减少浪费,就只能人人收取保证金,并且“过后就不予退换”了吗?办法当然还有很多种,并不是只有眼睛盯牢食客的钱包这么一种。

  如果想要把餐厅经营好,就应该在怎么样搞好经营上做足功课。要用服务打动人,用微笑感召人,用食材吸引人,用环境温暖人。那么,相信食客一定会在深受感动的同时,自然而然地表现出绅士风度,由此引导整个餐厅的文明就餐之风。相反,如果动不动就强调浪费就要扣保证金,而且过时还不让退,弄得食客很不爽。经营者可以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此一来,餐厅的就餐氛围差了,服务上肯定打了折扣,制止浪费的效果还会好吗?食客以后还会想再来吗?

  说穿了,为了减少浪费而收取食客的保证金,就算不是为了黑掉保证金,至少是为了懒惰的经营思路找一个高大上的借口。其实,经营者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可以在餐厅布置一些温馨提示,与食客互动,共同倡导节约的风尚。这样做,更可以让大家接受。除此之外,经营者完全可以倒过来做,把收取保证金改为发放奖励品,奖励节约的食客。奖品可以是优惠券、打折券,还可以是小的纪念品。对于食客来说,奖励什么无所谓,关键是节约的行为得到了认可,这种激励机制不但可以让他们以后做得更好,还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一起来做。

  这么做,避免浪费的目的一样可以达到,食客的心情也要爽得多,效果是不是比眼睛只盯牢食客的钱包,总想收钱要好得多?

  文/郑建钢

来源:红网

作者:郑建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31/41217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