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圣节受热捧学者称是“缺文化自信”,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6-11-02 00: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方传统的“万圣节”着实在国内受到一番热捧:网上出现各种过节攻略、年轻人乃至孩子兴致勃勃制作南瓜灯……还有数位家长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的幼儿园很早就开始组织要过万圣节,同时有家长担心,这样的风气会影响孩子们的价值观。从万圣节,到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洋节”在国内似乎总能受到关注。文化学者胡野秋分析称,不能简单判定热衷过万圣节便是“崇洋媚外”,但在某种程度上可算作“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11月1日 中国新闻网)

(万圣节受热捧学者称是“缺文化自信”,你怎么看?)

  万圣节受热捧学者称是“缺文化自信”,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当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不畅,异域文化就会轻易地俘虏人们。我们自己那么多传统节日,年轻人大多不感冒,而洋节往往受热捧,这不是典型的缺乏文化自信嘛。

  罗立志:西方的万圣节,有多少人知道它的本质意义呢?老年人不懂,小孩子不懂,即使是年轻人,也有不少不懂,将这个节日炒作一番,是为了什么呀?

  关注现实:中国有自己的清明节,有七月半,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必要搞万圣节。

  洞庭小麻鹊:过洋节热热闹闹,过本土节日就是冷冷清清,由不得不让人为传统文化担忧。

  反方:有点小题大做、上纲上线了,年轻人热捧万圣节不过是让生活多点不一样的乐趣罢了,说这种话的学者我看才是缺乏文化自信。

  罗定坤: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我们不能一味地排异洋节,如万圣节、圣诞节、情人节等,也不能过分地追捧洋节。如果把洋节与中国传统节日相融合,并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那才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姜文来:这和文化自信无关,不需要上升到这个层次。近年来洋节之所以盛行,是洋节填充了我们这段期间节日空白,大众想过节了。此外因为洋节新奇,对人有一定的吸引力,适合大众参与。我们的节日之所以有些“衰落”,一是时间长了,过腻烦了,缺乏新鲜感;二是也缺乏创新,总是那几件事;三是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强。传统节日也需要不断创新过节形式,吸引人的参与。

  平野阔:首先,特别讨厌动不动就上纲上线的做法。这个现象不能归之于文化不自信。中国也有鬼节,七月半中元节时怎么不见商家和国人出来闹腾?传统节日怎么过,千百年来人们早就画好了框框,带着方正严肃的味道,如果瞎折腾,就要背负离经叛道之类的批判。西方节日则不然,本来就是舶来品,对节日本身的意义不必过多地刻意在乎,借此闹一闹,正是情绪的宣泄。本土衍生的有些莫名其妙的节日,如双十一、女生节什么的,之所以也火起来,大致也是因为这个缘故。当然,从一个侧面可以折射出年轻人的娱乐需求,以及需求背后潜藏着的浮躁心态。

  我也来评评:中国人什么洋节都过,这才体现了文化自信。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根深蒂固,几乎没有什么能动摇的。什么文化一来中国,就能为我所用,就变成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过个洋节其实也没有什么,恰恰说明中国文化的包容、同化能力强,没必要玻璃心。

  Gintamakris:真心不用上纲上线地担心价值观、文化自信什么的,至于文化自信的树立和价值观导向的问题,不如在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国学等方面多做努力。

  李兆清: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能否更亲民,更接地气,更加切合当下生活,这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担忧孩子们过万圣节是缺乏自信,其实本身就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要相信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生命力。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02/41239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