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鲠在喉《驴得水》

来源:红网 作者:毕诗成 编辑:夏熊飞 2016-11-07 00: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看完电影驴得水,心头挺堵,如鲠在喉。

  首先是脱离了预期。本来这几天感觉事情头绪多压力有点大,加上雾霾阴雨天捣乱,周日下午想放松一下,就抽闲去看个“喜剧”:电影海报上的照片那么欢乐,打着开心麻花第二部电影的宣传语,想想第一部夏洛特烦恼,觉得咋都应该是能让人放松一下的哈哈片。奈何看完后,各种沉重扑面而来,完全欢乐不起来,只剩下在雨中,灰溜溜地溜回来。

  作为一部电影来说,我不以为媒体上那么多溢美之词是妥当的。这部黑色幽默的片子,很有向“让子弹飞”致敬的意味。努力想使用幽默的桥段,又要表达思想性,表现引人深思的一面。但它驾驭得显然没有姜文、葛优他们好,结果就是,灰暗绑架了幽默,疯的疯傻的傻死的死,一句“给你说个笑话,你可别哭”,已经显得有点轻浮了。或许跟这个电影脱胎于舞台剧有关吧,思想性的撞击,哐当一声砸到你跟前,那么突兀,那么硬邦邦,那么没有从容的幽默感。

  但如果把它看成一部舞台剧,在思想性表达上,无疑算是很成功的。成功在于,它竟然硬生生地,将五六个观念,杂糅到了一起,如同地垄一样,一垄一垄的。

  第一个是从中央到地方的欺骗,一级一级骗,你以为得到了甜头,官老爷得到的是大大的甜头。你以为他是来查你的,因为他和你在一条板凳上,很快就可以跟你成为同谋。你看着官老爷官威凛凛,其实也有些不学无术、假冒学历、不懂装懂,“这个年头,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恰恰是某些官老爷。”影片里这层意思,引发了影院里会心的回应。今天教育界,有多少“特派员”一样的人物?仅凭这一点,能借着民国时期,讽刺透彻这种现象,能借着那个年代让一个美国人感慨“不可思议的中国人”,我就可以原谅它的很多妥协与不足。

  第二个是小小欺骗,可怕的大大后果,不以恶小而为之,这句古语是有大智慧的。从最初,一群出在自我生存、不乏善良与正义的人,编造一个“吕得水老师”来吃空饷,有一千一万个理由,但骗来骗去一步一步繁衍,最终成为不可弥合的大谎。在这个过程中,私欲也好,公欲也罢,都被裹挟着往前走,却死活走不出那条死胡同。往身边看看,这种小骗小谎的习性,我们何尝不会有?对于道义理性的足够敬畏,而不是肆无忌惮地引为工具,何尝不是你我需要扪心之处?

  思考之三,也是最震动我的,就是人性遭受碾压之时的吱吱作响。知识分子的道义,内心那份率真,口中那份为民的情怀,在权力碾压之下,在一声枪响之后,在几千大洋的诱惑当中,都粉末性骨折了,只剩下匍匐在地,磕头如捣蒜。然后能够找到另一种逻辑,给自己开罪出来,继续“道义凛然”。越是反叛强的人,最后被碾压的越是嘎吱吱作响。我们有资格嘲笑他们吗?在真实的世界里,在现实的碾压下,风骨依旧,仍能坚持真实、率性,把正义感与自由感奉若神明,再次扪心,你我几人能够做得到?

  第四个是知识到底是什么?知识并不直接等同于进步。一个老实巴交的小铜匠,被“教育”之后,“开化”之后,回家开始读书之后,变得不是文明了,而是更阴暗野蛮了;为了目的和私欲,可以不择手段了。这很奇怪吗?知识本没有属性,如果他看到的,就是一群人欺骗,一群人为了目的利用他,他知道得越多,他就完全可能变得更坏。想想大学里那些弄虚作假吧,想想中学里那些应付检查吧,想想小学里那些面子工作吧……我们身体力行地教育了学生什么?不要以为教育就是给予知识,还要包括给予知识的目的和方法,还要包括作为教育的伦理所在。

  在这部片子当中,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复杂的,很难用善恶忠奸来简单地贴上标签。多数人都会有理想的一面,情怀的一面,率真的一面,也都会有难言的一面,妥协的一面,甚至扭曲的一面。比如影片中的女主人公张一曼,一个性自由主义者,自然会被道德所谴责,但就是这个“底线不高,但能守得住”,其率性、真诚的一面,让人不敢轻言恶语。最终一颗子弹,那声枪响,让人感受的是这个女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却守住了某些精神层面的东西。而最初舞台剧中,是将其做了后来变坏、人性大恶的安排的,在我看来,比这颗子弹要更令人沮丧,因为它在现实中更为可能。

  影片给真诚留下了一抹光彩,而看着开篇时那些率性真诚的人,结尾再次聚到一起的时候,总觉得味道已经不对了。或许,本就不该如此去考验人性,将每一颗灵魂都赤裸裸地暴晒在阳光下,是这个世界不能承受之重。古人讲,刑不上大夫,但我们总是忽略后面一句:礼不下庶人。如果总要去考验普通人的人性弱点,结果注定是粉碎了一地。在这样一出欺骗、贪欲的闹剧中,唯一能够改变方向的,是基于权力与制度的约束,是一套与其配套的民主与文明制度。没有这个,去探讨人性的荒诞,最终注定难免如此刻我之感受一样,更多是内心的一抹抹灰暗——就像此刻北方室外的雾霾天。

 文/毕诗成

来源:红网

作者:毕诗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07/41277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