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砸毁违禁电器难逃“示众教育”的窠臼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11-08 00: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吹风、电水壶、烧水棒、电饭锅……11月2日,成都郫县团结镇一所职业学校的运动场上,进行了一场“校园违禁物品清查活动”,这些被学校禁止使用的寝室“违禁电器”,在学生面前被当众用斧头敲碎,进行集中销毁。(11月7日《成都商报》)

  杀一儆百、杀鸡骇猴恐怕就是本次当众用斧头敲碎“违禁电器”的重要目的,而学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学生一个现场的警示安全教育”,那么相关方面的目的有没有达到呢?“当斧头落下时,破碎声伴随着围观同学的一阵惊呼”,伴着砸的动作,是学生吃惊的表情以及而后的广泛争议,显然相关方面的教育目的并未达到,而且还引发了学校是否有权处置“违规电器”的争论。

  姑且不论学校是否有权处置“违规电器”,单就学校当众砸毁“违禁电器”的处理方式而言,就难逃“示众教育”的窠臼。

  何谓“示众”?百度的解释是展示在众人面前;特指当众惩治犯人,如斩首示众。这类公开羞辱的仪式性处罚方式曾广泛使用。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文明的发展,以羞辱人格方式来惩罚个体的做法越来越少,但似乎也并未完全绝迹。前几年,就有陕西咸阳少年犯被押解进学校向3000学生示众说法,江苏常州市的一名学生,就曾两次遭到教师“捆绑示众”的体罚。在这些事件中,教育者都企图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来震慑学生,以达到敲山震虎的目的。当然,教育者用羞辱的方式来教育学生,收获的只能是羞辱。

  那么当众砸毁“违禁电器”与“示众教育”又有什么关系?我们来看该校的做法,为了达到震慑的目的,选用工具夸张性地用上了斧头;地点选择在操场,学生自己砸。工具够暴力,场面够宏大,效果当然是一阵阵“惊呼”。教育者的强势与居高临下,就在斧头举起的一刹那,让人看得分外清楚,哪还有半点民主、平等、尊重人格的架势?

  诚然,安全大于天,任何“违禁电器”的使用都可能导致悲剧性后果,为了宿舍用电安全,校方当然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但是,既然是教育,那就意味不是伤害,不是暴力。集中销毁“违禁电器”,要义恐怕不是“销毁”,不是沟通,而是震慑,是通过震撼性的举动,给学生以终生难忘的印象,使其再也不敢有用“违禁电器”的想法,否则,会被斧头猛砸,下场可悲。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坏的示范,会在学生心中形成这样一个印象即学校不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场所,而是一个充满暴力和强制的地方。

  某种意义上,当众砸毁“违禁电器”看起来更像是学校精心谋划的一场“秀”,“秀”场上上演的剧本却是,学生自己的电器,学生自己砸毁,学生自己“观赏”,学生再完成自我警示教育,然后学校宿舍就安全了,还有比“示众教育”更震撼、更巧妙的教育方法吗?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08/41288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