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肩担道义,记者当做弄潮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夏熊飞 2016-11-09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四点希望,即要求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11月8日是记者节,这是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节日。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记者节是一年中少有的几个为一个行业专门设立的节日,这体现了对记者行业的重视。记者肩负着报道新闻事件、从事舆论监督的职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铁肩担道义,记者对自己的要求要高一些。大多数记者的科学文化水平较高,这是必备的。记者要跟不同的群体打交道,应该什么都懂得一些,起码对各行各业要有一定的了解。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什么都懂得透彻,记者也不例外。记者想要深入采访,就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就要勤于学习。你问的问题是否能被采访者认可,就在于准备工作是否充分。记者,一直在跑新闻的路上,也考验着健康水平。与此同时,记者要注重道德文明素养。有偿新闻、有偿不闻,这些与新闻行业的职业道德背道而驰,记者要坚决与其划清界限。

  铁肩担道义,记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互联网时代给媒体的生存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媒体遭遇寒冬,少数传统媒体迎来调整期,更是给记者提了个醒。记者唯有创作出更加出色的新闻作品,才能使媒体度过寒冬。写文章大多数人都会一点,记者作为专门写文章的人,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题好一半文,能不能想一个更好的题目,内容架构方面能不能更科学、合理一些,逻辑层次能否更清晰一些,情感的表达能否平和一些,这些都是影响新闻作品成败的要素。注重新闻作品的每个环节,新闻作品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陆游有诗云,“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我认为,“文章非天成,努力才得之。”深厚的文学底蕴、巧妙的文章架构,人们看到的是新闻作品,但要知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充分的积淀是不行的。

  铁肩担道义,记者要勇立时代潮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记者是社会的前瞻者、瞭望者,职责非常神圣。记者的写作水平很高,他们要以敏锐的思维、高超的手法创作出好的新闻作品。在中国,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记者要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就需要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伟大中国梦,记者有幸与这个伟大的时代相逢。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新闻作品。记者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练就一双发现新闻素材的慧眼,锤炼、提高创作新闻作品的技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从基层一线挖掘新闻素材,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记者为伟大的时代鼓与呼,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们向记者朋友致敬,也愿记者朋友能够不忘“铁肩担道义”的初心,在“妙手著文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文/李兆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09/41297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