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虽然没眼,心却依然可以明亮

来源:红网 作者:张攀 编辑:夏熊飞 2016-11-10 00: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浙江卫视女主持人亚妮卖房欠债消失10年为他们著书、拍纪录片和电影。《没眼人》通过亚妮在中国西部太行山深处的发现,用10年时间的跟踪纪录拍摄,讲述了发生在一支从抗日战争开始就为八路军谍战服务,被山里人称为“没眼人”的奇特队伍里的故事。

  一位生活在繁华都市,名利兼具的知名主持人,一群生活在贫困大山里,在黑暗中艰难前行的没眼人。两个相互平行,没有交集的世界,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了长达十年的交集和交往。十年里,他们从陌生人,发展到和亲人一般,相互之间有了心的羁绊和情的牵挂,彼此创造着感动,同时也感动着对方。

  十年的时光对于很多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人生成长的黄金时期,事业上升的进步时期,抑或是青春迷茫徘徊的挣扎时期?他们用自己的经历给出了回答。十年里,她远离城市的繁华和喧嚣,她将自己扎根太行山深处,在这里她听到了来自太行山深处的生命的呐喊,见证着在黑暗中的艰难前行,体会着普通人的感动和欢愉。十年里,他们依旧结伴而行,为生活,不断重复着走山的旅程,用心感受生活,用心体会真情,用心品味人生。只不过这十年,他们有了一位用心倾听者,多了一位亲身见证者。

  世界上总有很多人,很多事,以你想不到的方式存在着,看似平凡的他们,却做着不平凡的事。

  一根盲杖,丈量巍巍大山,一个铺盖,铺展四海生活,一身技艺,吟唱苦涩人生。他们就是世世代代生活在太行山深处的没眼人。没眼人并不是没有眼睛,而是先天或者后天的原因,让他们失去了光明,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在当地被称为没眼人。即使失去了光明,但他们并没有颓废,而是以一种超强的毅力顽强的生活着。上天剥夺了他们的光明,他们的内心却从来不黑暗,反而在他们身上,能感受到他们释放的光明。他们用生命来捍卫爱情,用命运来回馈亲情,用无私来维护友情,用朴素来表达家国情。这些普通人的情感,在他们身上显得格外光辉。

  没眼人是不幸的,失去了拥抱光明的机会,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遇到了杭州女人,从此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他们走进了她的电影,从此他们之间有了一种剪不断的联系。他们原本是一群被上天遗弃,被命运捉弄的人,在现实的世界中,艰难的生活着,是她让他们看到了希望,燃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或许是她读懂了他们,那些再普通不过的谋生技艺,在她眼中,是天下最动听的绝唱,那些最普通的七情六欲,在她眼中,是最动人的情愫。从此,一群没眼人和一个杭州女人,开启了一段长达十年的真实记录,记录的是真实,传达的确是真情。

  繁华的都市,华丽的生活,并没有束缚她心中对美好、淳朴、善良的追寻。而是扎根深山十余年,用心记录那段太行上深处的细微的感动。如果没有她,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红色革命地还存在着这么一群与时代,与社会脱节的人;如果没有她,很多人都不相信他们的真实生活;如果没有她,很多人不会被这些生之艰难,命之坚韧的没眼人感动。诚如崔永元说得好,社会上主持人很多,导演很多,但像亚妮这样的人却很少。她散尽家财,倾其所有,只为能记录下这群大山里的平凡却又伟大的没眼人,记录那些最传统的民族技艺,记录那些普通人的感动。很多人为她感到不值,她说,其实世间没有那么多值不值,只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社会,对得起时代就行了。也许,有些事情,只有在时间面前才有意义。

  太行上里的没眼人,永远在那里,重复着一年又一年的走山,杭州女人,在十年之后,也慢慢地离开了大山,回到了城市,开始了自己的另一种人生。电影里的故事已经终结,而生活中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着。有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慢下来,等一等被我们弃之不顾的灵魂,好好看看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感受那些细微的情。生活其实就是一部最真实的纪录片,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主角,如其被别人的戏感动,何不演好我们的戏份呢?

  文/张攀(牡丹江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攀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10/41307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