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具体化的守则对学生更有启示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罗银漫 编辑:夏熊飞 2016-11-10 00:0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浙江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参照之前各版本的中小学守则,以及英美等国外的小学生守则,重新拟定了浙江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将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具体化,比如记住父母的生日、实行光盘行动、认识新朋友,要记住对方的名字等。(11月8日《钱江晚报》)

  教育部以往制定的学生守则,比较笼统。在中小学生守则中,“孝敬父母”“热爱大自然”等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但是如此笼统的说法常常被学生忽略,对于孩子们很难有直接性的启示价值。

  而浙江省拟定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将守则落到实处,增加更具体的细则。小学、初中、高中版同时新增“记住父母的生日,并在父母生日时,能主动表达感恩之情”,相对于“孝敬父母”,“记住父母生日”显得更加温情动人。媒体曾调查武汉市第六中学的中小学生,发现九成学生说不出亲人的生日。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学校和家长很容易误导他们——只要专心学习,成绩好就是唯一的目标。因此,大多数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忽略了对父母等长辈的关爱,甚至将“成绩好”“不捣乱”等理解为孝顺。

  笔者多次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恰逢刚放学的中小学生。他们在车上谈论的唯一话题就是考试。哪位同学的成绩是最好的,他们做了多少份题……这样的现象看似美好,很容易将观者的记忆拉回到自己中小学的时候,原来我们当年也是如此,围绕着学习成绩,忽略了很多事情。学生守则没有告诉我们应该关心点其他的事情。

  当然,这并不是说这方面的教育单单依靠一份学生守则就可以实现的,但是这份具体化的守则的不凡意义,恰恰是它提醒老师和父母,教育孩子成长为优秀的人才不能单单只有一项“学习成绩好”。具体化的守则告诉成长中的孩子,原来成绩不是让父母高兴与否的唯一理由,真正懂得关爱他人,并且用行动表达关爱,也是自己需要学习的课程。

  湖南卫视主持人李锐参加一档明星军训的节目,在给女儿跳跳打电话的时候,告诉她在军营里做了很多危险的动作,原本想向女儿传达勇敢的精神,没想到女儿问的第一句话便是“那你有没有受伤?”这个细节让人感动。李锐父女的感情在娱乐圈总是令人羡慕不已。值得我们反思的是,为何很多家长总觉得很难管教自己的“熊孩子”,孩子与父母为何总是存在距离感和隔阂?

  说到底,是父母缺乏对孩子的理解,孩子也不懂得如何与父母相处。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大多数孩子在这一块教育上是空白的,怎么可能要求他们长大后立马“开窍”呢?心理学家说,情感也是需要用一生去学习的课程。这部具体化的学生守则,或许就是迈上学习这一门课程的开始。

  文/ 罗银漫(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罗银漫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10/4130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