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造无性别厕所不如科学规划男女公厕比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林旻煜 2016-11-11 00: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上海建市内首座无性别公厕,预计将于11月下旬投入使用,此举也让“无性别厕所”话题再度受到关注。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沈阳、重庆、青岛、北京等地均出现了无性别厕所。(1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如厕难”是一个城市建设难题,但近年来的建设经验又证明了这个难题并非难解之题,而是一个相关部门重视了就能迎刃而解的“小问题”——君不见一些“门面路段”经领导部门重视之后,建成了若干配套完善管理人性化的星级厕所,而让广大市民游客彻底告别了“如厕难”?君不见若干“名片景区”经若干年努力之后,建成了科技含量高、易清洁、易管理的“香芬厕所”?

  就事论事于“无性别厕所”,不是没有尝试,也不是没有这样的先例,而是“古已有之”。一般来说,历史上的厕所未分男女,而男女分厕,也只是近代以来的事情。以某些逼仄的楼院来说,男女分厕难以实现,只能靠原始的“喊话”来代替男女有别。也就是说,男女不分厕的“无性别厕所”,根本就没有必要尝试。如果硬要将这种所谓的“尝试”看作是一种初创之功的话,那还不如叫作“倒退”。

  而男女混厕,历史也早已经证明了其弊端。最大的弊端则在于男女有别的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部分成年男性有如厕抽烟的习惯,如果遇到抽烟男将气味遗留在无性别厕所内,岂不是令大多数女性感到不适?而作为女性来说,更有无数种隐私。即便互相之间的声音干扰,封闭了又如何才能隔断?对于长期以来形成的男女有别的如厕习惯而言,无性别厕所的存在岂不是一种添堵与添乱?

  在城市厕所建设本来就捉襟见肘的情况之下,而仅仅靠这种“无性别厕所”来解决如厕难的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拖延懒政,而懒政所带来的是更严重的“如厕难”,女性如厕更难。显然,这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

  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是,经科学验证之后的厕所先天性男女比例。既然男女有别,如厕用时不等,那就应当在建造厕所之前的设计阶段有所科学规划,而不是“临时抱佛脚”设计这种不伦不类的“无性别厕所”。正确的设计比例才是厕所建造的王道,只有如此才能改变女性排队如厕之忧。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11/41319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